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数百幅中国油画作品亮相兰州

2019年11月13日 1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数百幅中国油画作品亮相兰州生动呈现西部历史人文

    11月12日,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12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陇上曲》《正宁路的夜晚》《马踏匈奴》……这些反映丝绸之路沿线民众日常生活的创作主题作品,成为此次展览看点之一。

此次画展由中国油画学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三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甘肃省博物馆、中鸿艺脉(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据了解,在中国油画学会的精心组织下,本次活动征集油画作品7834幅,为历年来全国各类油画大展征集数量最多的一次,展出入选作品204幅,其中学术奖作品14幅,还展出詹建俊、靳尚谊等国内名家油画精品50幅。

“洗心游胜境,从此去尘蒙”,从敦煌人歌咏莫高窟的诗篇到近代罗家伦“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的咏叹。甘肃三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耀北介绍说,自古以来,中国西部以及河西走廊一线,以其多元的地形地貌、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等成为古来圣贤、名人名家的钟意之地。

图为展览现场。 杨艳敏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杨艳敏 摄

“在这里,油画艺术家们可以获得妙构泉涌的创作灵感,可以用油画艺术将祖国锦绣山河、民族精神呈现出来。”杨耀北表示,从2017年开始,三境文化就着手调研、对接、申报,与中国油画学会确定“大路西行”品牌落户兰州相关事宜。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介绍说,油画,善写苍茫大山,善塑人世沧桑,善于表达如是的豪情。油画能够承载千古西行的悲切,能够容纳史诗般的征战保家的壮怀,能够吞吐从唐古拉到喜马拉雅的茫茫大荒,能够表达西部人的沧然大度、凛然大方。

许江表示,中国的油画要借今日丝路的浩瀚大路、借七十年西部开发建设的苍茫大路,西行采风,北上聚力,让曾经的边关之气淘洗自己,用千百万拓边工人的坚守与坚韧铸炼自己,迎来西域大山大地的风骨,锻造中国油画的生动气韵。(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油画 中国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