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佛山“功夫电影周”下月举办

2019年11月13日 1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功夫电影周”下月举办

时间定于12月17日~21日举行佛山聚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功夫文化深植佛山人心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昨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以下简称“功夫电影周”)新闻发布会举行。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将于12月17日~21日举行。据悉,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次以大湾区的名义举办的电影盛会。据介绍,功夫电影周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影展活动、专业论坛、闭幕式等4项主体活动和9项特色活动。

届时,《叶问4》将作为开幕电影于12月17日在佛山提前展演,甄子丹将携剧组主创团队与佛山观众见面。不仅如此,今年11月,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厦门举行,佛山届时将在厦门举办“筑梦功夫城·佛山之夜”活动,宣传和推广功夫电影周。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活动中,佛山将向业界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看点:

40多部动作电影带来视听盛宴

据介绍,本届功夫电影周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首次以“大湾区”命名的电影盛会。功夫电影周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影展活动、专业论坛、闭幕式等4项主体活动和9项特色活动。其中开幕式在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举行,闭幕式在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举行。

围绕功夫,电影周还将设有飞鸿馆启用、功夫国潮馆体验、真功夫短视频大赛、功夫嘉年华、功夫话剧《佛山功夫少年》上演、咏春拳大赛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叶问4》将作为开幕电影于12月17日在佛山提前展演,甄子丹将携剧组主创团队与佛山观众见面。

据悉,开幕式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特色,首创实景交响光影秀;闭幕式由红毯仪式、晚会两大板块构成。闭幕式红毯仪式,将组建大湾区电影人方阵,届时粤港澳大湾区优秀电影人、明星将一一亮相。晚会将突出佛山元素、湾区特色、中国风尚、国际化体验。闭幕式将揭晓功夫电影推优作品,综合业界人士的采访、推优致敬、经典回顾等内容,展现功夫电影背后的精神力量。

论坛系列活动在南海千灯湖片区举行,将紧扣功夫电影、大湾区影视产业两大主题等行业热点进行交流探讨。在论坛活动中,佛山将向业界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影展活动中将设经典功夫(动作)电影单元、功夫(动作)动漫电影单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作电影单元。影展活动覆盖五区影院,通过40多部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中外功夫动作电影约100场的放映,带来一场功夫视听盛宴。

焦点:

佛山欲建粤港澳大湾区

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在今年3月召开的广东电影年会上,佛山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合作试验区”的设想。在本次功夫电影周上的论坛活动中,佛山将向业界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记者获悉,《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工作方案已经形成,目前已上报给佛山市政府。

对佛山而言,该如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曾参与相关调研的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应当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级影视发展试验区,佛山要打造核心优势竞争地,不仅要培养国际化的协作团队,还要重视发扬佛山本土文化,深挖岭南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新的合作平台。

不仅如此,有专家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可以以国际合作推进园区建设,吸引顶尖级的导演、制作人才、后期制作入驻佛山,这将是很好的优势。

背景:

佛山影视相关企业达1200多家

为何要举办功夫电影周?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表示,一方面是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以及影视产业的建设,共建人文湾区;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电影周的举办来推动佛山加快创建粤港澳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以此来助推佛山影视产业的发展。另外,省电影局的支持也是促成此次功夫电影周举办的一个重要因素。

邓灿荣表示,2017年首届佛山功夫(动作)电影周举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去年,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功夫元素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此次举办功夫电影周体现了很好的延续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佛山影视产业相关企业达1241家,影视制作企业达613家,比起2016年底65家,增长了548家。“由此可见,举办功夫电影周是顺势而为,对城市形象提升、影视产业发展都大有裨益。”邓灿荣称。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表示,举办此次功夫电影周有利于推动影视科技的创新,期望能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影视科技实验室,将动作的捕捉技术等技术引入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佛山 功夫 湾区 影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