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一瓶水背后的提案故事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侧记

2019年11月14日 10:00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位记者朋友,你们桌上有一瓶水,这就是海水淡化饮用水。”近日,在济南南郊宾馆俱乐部四楼小礼堂,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省海洋局局长宋继宝的一句话让所有在座的记者拿起瓶装水仔细端详。

这场新闻发布会是专门为山东省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督办落实有关情况召开的,这瓶水与重点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落实密切相关。

由民盟山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今年山东省政协确定的4件重点提案之一。作为承办单位,山东省海洋局专门印发了重点提案作为学习材料,全体干部人手一份,并认真组织提案的转化落实。

“我们把这份提案中的操作性很强的建议细化为36项转化措施,已落实31项。”宋继宝说,针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10月20日山东省出台了海水淡化水卫生管理规范地方标准,106项指标高于国家标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也将于近期出台,两三年内海水淡化工作肯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品尝一下瓶装水,清凉、甘甜,堪比山泉,丝毫没有海水的苦涩。除了这瓶甘甜的水,桌上两本厚厚的《重点提案督办动态》和《重点提案复文》,记录了提案督办工作历时5个多月的努力。

按照山东省政协党组的工作安排,省政协对《关于加强海洋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沿黄生态建设科学利用黄河资源的建议》《关于完善我省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4件提案进行了督办,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落实,督办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由“等提案”督办到“找提案”督办是今年省政协提案督办特色之一。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心骥介绍,以往的重点提案都是从省政协全会收到的立案提案中遴选产生,今年改革重点提案遴选方式,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求和省政协党组工作安排确定的重点提案选题,不等不靠,协助提案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培育重点提案,从源头提高重点提案质量。

在省政协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9个督办调研组深入港口码头、福利院、养老院、滩区迁建现场、海洋生态保护区等46个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5场情况通报会、9场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与18个省直部门进行了协商交流,57名省政协委员参与督办活动,形成提案办理复文32份,提案者积极参与督办活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发布会现场,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等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就“扎实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和《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来自重点提案的建议承办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介绍。

“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但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工作还在继续,我们将继续跟踪,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密切关注。”张心骥说。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督办全过程、各环节,从“督了多少”向“督出了什么成效”转变。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深刻感受到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的务实与创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提案 督办 重点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