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新光:掀开中希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11月14日 11:01 | 作者:陈新光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希腊与中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希两国彼此有天然的亲近感,在国际舞台交往密切。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近年来,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扩大,中希关系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持续健康发展

中希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彼此互相尊重和欣赏,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国建交前,一些希腊船东就冲破禁运,帮助新中国运输物资。中希自1972年建交,特别是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持续健康发展,并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希腊曾多次帮助中国政府从战乱或动荡国家撤出中国公民,中国也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期间给予“雪中送炭”,公开表示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内,还斥资数十亿欧元购买希腊国债。

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对人类文明和进步影响深远,两国的文明底蕴和人民之间深厚的友好感情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尽管中希政治制度和国家规模不同、文化传统有别,但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这一根本利益诉求上高度一致,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

经贸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近年来,希腊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使得中希在经贸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中国对希腊出口65亿美元,同比增长36.8%,自希腊进口5.64亿美元,同比增长31.2%。2019年1月份至6月份,中希双边贸易额为4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其中,中国对希腊出口3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自希腊进口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5%。截至2019年1月底,希腊对华直接投资项目累计172个,实际投资额达9833万美元。同时,两国建有双边经贸混委会机制,迄今已召开了13次会议。

目前,中资企业在希腊蓬勃发展,并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中国对希腊各类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为希腊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000多个。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希腊作为15个主宾国之一应邀参展。68家来自旅游、农产品、能源、航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随希腊总理来华,与中国企业、政府机构等举行超过200场洽谈对接活动,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此外,根据希腊旅游部统计,2018年约有2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希腊,预计2019年前往希腊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比去年翻一番,有望在2020年达到50万人次。

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摇篮,位于欧亚大陆相距甚远的两个国度,自古便由一条“丝绸之路”连接起来。希腊正致力于推进建设地区互联互通枢纽的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机制宗旨高度契合。希腊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2019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使“16+1合作”扩大为“17+1合作”。 中希双方还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将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为中希合作实现全方位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希腊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得以改造升级,还诞生了比雷埃夫斯港这样的明星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现已成为推动中希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使中国的产品、资金和技术更便捷地进入希腊。如今,作为东南欧最大的交通枢纽,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中希经贸关系的支柱。以中欧陆海快线为例,部分从亚洲等地运到欧洲的集装箱可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转乘铁路运输专列,一路向北进入欧洲腹地,覆盖欧洲多国,货物运输时间比传统的西北欧路线节省约7天至11天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正让希腊这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重焕生机与活力,这将使两国未来在电子商务、科学技术、人工智能、主题旅游、设计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希腊 中希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