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梅兰芳舞台艺术》背后的故事

2019年11月14日 13:53 | 作者:口述/梅葆玖 整理/刘建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采访梅葆玖照片

▲梅葆玖

《梅兰芳舞台艺术》邮票和小型张于上世纪60年代发行,距今虽然只有50多年,但已成为集邮界公认的珍邮。我们筹拍的《中国珍邮》大型电视系列片理所当然地把它列入了其中。追踪这些邮票画面背后的故事,则是《中国珍邮》要挖掘的重要内容。

2015年5月9日下午4点,梅葆玖先生为我们讲述了这套邮票背后的故事……

整套邮票个个精彩

《贵妃醉酒》这张邮票,是纪念我父亲逝世一周年出的小型张。这张相片是1956年在日本拍摄的,当时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去日本,在日本演出了《贵妃醉酒》这出戏。当时是朝日新闻社邀请我们去的,日本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出面,对演出录了像。全本的《贵妃醉酒》在日本都录下来了,都是日本人录的。后来又给了我们一个版本,现在保存在梅兰芳纪念馆。

《贵妃醉酒》这张相片也是当时日本方面给照的,杨贵妃是我父亲扮演的,高力士是中国京剧院的老先生孙盛武先生扮演的。这个戏在日本特别受欢迎,因为日本人说杨贵妃安史之乱以后跑到日本来了,跟着宫女逃出来了,后来好像还什么结了婚,生儿育女,说得有模有样的,我们也就一乐。还有贵妃坟,说是葬在青森那儿了,面对中国。还让我们去看一看,我们也没说什么,反正一部历史早有定论。

整个这套邮票,现在来说是非常难得的,除了这个小型张以外,还有就是8枚邮票。8枚邮票中有7出戏,除了我父亲便装那枚以外,一个是昆曲《游园惊梦》;一个是京剧《梁红玉》,这是爱国题材的;一枚是《霸王别姬》,都是名剧;一枚是《穆桂英挂帅》,就是国庆10周年的时候向国庆献礼时演出的《穆桂英挂帅》;一枚是早年演的《天女散花》;一枚是《生死恨》,也是抗战时候排演的表现爱国情操的一出戏;一枚是《宇宙锋》,是他常演的一出戏,个个都是经典,一共7出戏。在日本演了《贵妃醉酒》,演了《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1956年去日本时还没演。现在就这套邮票来说,小型张是相片做的版,日本人给照的。其他那几枚因为邮票画面太小,那时候还没有这个技术,没法用相片合成邮票,因为才1寸大小,所以邮票都是照着相片画出来的,画得非常逼真。每一张的神态,就好像在戏里头,脸上的表情都是按照相片来做的。这张(梅兰芳)便装也非常好,跟素描似的,非常好。

三访日本东瀛轰动

我父亲最早是1919年第一次去的日本。在东京,那时候歌舞伎的老前辈都认识我父亲,邀请我父亲去的。1924年第二次又去了日本,因为日本东京大剧院发生火灾了,把大剧院烧了,很可惜。因为我父亲曾在这个大剧院演出过,到日本去就为了复修这个大剧院义演,帮助募捐、筹款,再把原来的大剧院恢复起来。所以那一次是为了公益事业。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我父亲就再没去过。

1956年,日本民间又一次邀请我父亲赴日演出,我父亲当即婉言谢绝。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知道后,就找到我父亲做工作。我父亲说,日本侵华干了那么多坏事,我还能给他们演出?周总理说,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民众不是一回事,侵华是日本军国主义干的事,和老百姓没关系。你曾去日本演出过两次,还给日本的大剧院帮助义演恢复重建,日本民众多欢迎你啊。这次去日本民众也会欢迎的。

我父亲想也对,日本观众没错,所以就答应了。在周总理的动员下,我父亲于1956年又一次率团到日本演出。中国京剧院的李少春、袁世海等很多名家都去了。因为我父亲是中国京剧院的院长,负责带队。全团大概有七八十人,包括乐队。那时候我和我姐姐葆玥也跟着去了,我演了《天女散花》,我姐姐演的是《辕门斩子》。就在东京国立大剧院演出,那是最好的专门演歌舞伎的剧院。那次演出,除了在东京演出,还到了大阪、名古屋、神户等五六个城市,人还没去票就已经卖完了。还有一些观众,是我父亲1919年、1924年去演出时候的老观众,当年有的老人还在,就拿着前两次演出的说明书到后台给我父亲看,说这是你什么年代来的,我看过你的戏,请求给他们签名,让人非常感动,因为这些老观众没有忘记梅兰芳。

人民之间的感情是很真挚的。

我们在日本演出,台湾蒋介石集团也没闲着。我们的车在前头走,他们在后头的车里喊大喇叭,说你们只要下了这车,到了我们这车,你就投奔自由了,要吃有吃,要喝有喝,你跟着我们回台湾吧。我父亲说谁跟你去,我们到日本唱戏,你跟我们捣什么乱!在大剧院演出时,这些人就从楼上往楼下撒传单,日本人连拿都不拿,根本不理,该看戏还是看戏。后来他们又搞了几回,看着没什么作用也就算了。这次赴日演出,受到了日本民众的热烈欢迎,也为中日间开辟民间交流渠道开了个好头。

身陷险境铮铮铁骨

上海沦陷后,日本极想请我父亲出来演戏,也想请他到广播电台做演讲,日军想通过舞台演出和广播电台,借梅兰芳之口,宣传“中日亲善”及“大东亚共荣圈”。他们天真地以为曾在战前两次赴日演出的我父亲会配合,没想到,第一次来就碰了一鼻子灰。我父亲说我岁数大了,也没嗓子了,身体也不行了,希望不要再来干扰。日本人不死心,几次三番到家里来,威逼利诱。后来,日本人听说梅兰芳患病,还特意派了一个日本医生要来看看是不是真的有病。

我父亲为了让日本人彻底断了这个念想,就想了一个近乎于自残的办法。他曾听说打伤寒预防针可致人高烧,就向大夫打听相关情况。大夫一听,就急了,说那是很危险的,搞不好会要人命的!梅先生,不可,不可!

我父亲说,日本人让我演出,我就是不演!日本侵略中国,到处打,把中国毁成这样了,我还演戏?他还想“大东亚共荣圈”、中日亲善?别捣乱了,我就是不演!你别害怕,我先给你写一个字据,万一出事了跟你没关系。

我父亲在得知日本人又打算登门来访后,提前3天,开始打伤寒预防针,连续打了3天,每天打一针。紧跟着,我父亲就发起了高烧,且神智昏迷,茶饭不思。家里人十分害怕。

日本人一批又一批来家里,查看情况。他们还不死心,还想让梅兰芳回心转意。最后,来了一个日本军官,他看到我父亲在床上躺着果然发着高烧,神志昏迷,也就作罢了。

当时日本人也明白,我父亲这是想方设法拒绝演出。鉴于梅兰芳这种骨气,日本人也没再进一步强迫。因为他们日本人是讲武士道的,你要一怂,他反而看不起你了,你越是“我就这样了,你怎么办吧?”他们反而十分钦佩我父亲。

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我父亲才剃掉胡须,恢复演出。期间中断演出整整8年。

我父亲一辈子为人诚信、爱国,我们从小就看我父亲做这些事儿,也深受教育。做人应该这么做,不能忘本,不能不爱国,不能骗人,不能坑人,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所以我觉得现在对年轻一代,要把这些老的故事告诉他们。我父亲这一辈子从艺很不容易,从小受罪,出身很苦。我父亲1894年出生,那年是甲午,小时候他父亲很早就没了,他是伯父梅雨田带大的。

他小时候曾看见过洋人抢包袱,他说他那时候还小,看到中国人受欺负,记忆深刻。他说国要是不强,什么都会没有。他的一腔爱国心是真挚的,因为他小时候看见过中国人的苦难。所以这个是他绝不会忘记的。

诚信爱国为人楷模

再看看这8枚邮票,7出戏,每一个戏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是抗战时期演的这两出戏,一个《生死恨》,一个《抗金兵》这两个戏,都是他爱国情操的反映。到十年大庆时演的《穆桂英挂帅》等等,这三个戏都非常有意义的。

为什么在他去世一周年的时候发行这套邮票?就是要把他的艺术,把他的品德,把他一生的诚信、爱国,把他的忠诚、爱心,传扬下去。

我父亲有一件事儿很令人感动。我父亲第二次去日本,给那个被火烧掉了的东京大剧院募捐,演出完了以后可能是累了,得了胃炎。当时全船人都回来了。有一个老大夫给我父亲看病之后对他说,你不能走,他说你这个胃里整个发炎了,如果你要坐船一个月,你在船上要发生点什么,就麻烦了。所以,我父亲又在日本多待了20多天,老大夫把我父亲病完全看好了之后,我父亲才返回国内。

回国以前,我父亲问他喜欢中国什么东西?他说我就喜欢中国的景泰蓝,还有就是袖口、领带。我父亲说我再来的时候一定给你带一对景泰蓝。后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我父亲就把这事搁下了。所以等到1956年又要去日本的时候,我父亲还记得这事儿,说当时救过我命的老大夫要的景泰蓝一定要带去。他到市场买了最好的景泰蓝,以及袖口,还有装饰品等都带去了。

当年老大夫的地址、姓名他还留着,后来听说这老大夫已经去世不少年了,可是他老伴还在,老伴那时候已经90多岁了,孙男娣女也都有。我父亲就定下日子去拜访,一进屋就看到他的遗像。我父亲说当年我在日本生病的时候,您给我治好了病,您要的这些东西我始终没忘,我给您带来了。可是事隔这么多年,您已经升天了,这些就作为我的一个心意,放在您的相片前。然后给他三鞠躬。这令在场的人和家属非常感动。

我父亲说这不能忘,当时他救过我的命我能忘吗?所以我父亲一直想着老大夫要的东西,最后把这些礼品给他带去,这是一段佳话。这也证明中日人民之间的友谊没断,他们对梅兰芳,梅兰芳对老大夫这感情还都在。在日本的很多报纸都报道了这件事,一致赞扬梅兰芳这人伟大,时隔了这么多年,两国又发生了矛盾,发生了战争,但是他还没有忘掉这个老大夫。我觉得这也是值得咱们青年人学习的,为人要诚,要做到诚信。

采访结束。我请梅葆玖先生在《中国珍邮》开机的纪念封上提几个字,梅先生略一沉思,挥笔写下了:祝《中国珍邮》拍摄成功!梅葆玖。

2016年3月20日,《中国珍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采访梅葆玖先生的镜头飞进了千家万户。令人不胜唏嘘的是,就在纪录片播出仅仅一个月,梅葆玖先生不幸仙逝,消息传来,整个剧组一片悲痛。呜呼,悲哉!梅先生,您一路走好!

(刘建辉为原国家邮政局邮资票品司司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父亲 日本 演出 梅兰芳舞台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