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精装修变“惊装修”,开发商请出来走两步

2019年11月14日 15:15 | 作者:默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据钱江晚报报道,临近年末,浙江杭州楼市迎来交付季,约90个楼盘将经受考验。不过情况似乎并不令人乐观。近日交付的杭州楼盘禹洲滨之江,被大量业主的投诉。业主发上来的图片和视频触目惊心:中央空调开启后发出拖拉机般的异响;多处漏水,漏成了水帘洞;花39000元买的中央空调,出风口与吊顶的出风口位置发生错位……

在过去一年里,全国多地出现了很多楼盘维权事件,其中大多都和精装修有关,比如精装修缩水、有猫腻、交付与样板房不符、合同中对于装修规格规定不具体不规范等。现在,浙江杭州这个楼盘,精装修又变身成了“惊装修”。5000/㎡精装,结果呈现出来的是“空调吵成拖拉机”“房内漏水成瀑布”。如果以5000/㎡精装来算,业主买一套房装修钱就花了几十万。如此交付,业主们不维权、不伤心,才是奇怪的事情。

开发商将精装修搞成“惊装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以漏水为例,楼盘防水的专业人士曾解读称,现在防渗漏水的建筑工艺已经很成熟了,若还出现渗漏水情况,便是在房子建造时施工工艺工法有问题,相关构造也不符合排水功能。结构性防水的建筑工艺,门槛并不高,也并不涉及成本问题。关键就在于具体建造时用不用心、细不细心。一句话,施工单位的责任心是最重要的。

而出现出风口与吊顶的出风口位置发生错位这种问题,还存在热水器、煤气灶等未安装,淋浴房、浴缸未打胶,以及线路无法支撑全家电正常运行等问题,其实也都无关成本,窥探出的都是相关开发商的责任缺失。

此事还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今年1月,该楼盘要求购房者签订“霸王条款”。合同的补充协议里曾约定,项目样板房是作为空间布局、装饰和家具摆设的参考,不作为交房标准及合同的样品。对于这一协议,很多业主认为是开发商对品质失去了信心,这也不无道理,从现在的交付结果来看,相关开发商可能确有做贼心虚之嫌。

从精装修的监管来看,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具体规范,可以说某种程度上存在较大监管空白。不过,相关的全国性整治则是存在的,去年,住建部就曾发布通知,整治房产市场各类乱象,精装问题也在其中。不少地方也对精装修的监管进行了制度层面的探索:去年六月,浙江宁波住宅全装修监管升级,在加强住宅全装修管理力度,夯实房产开发、设计、施工和保修等各环节相关主体责任,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作出进一步要求;去年年底,杭州也出手整治精装修乱象,规定精装修楼盘必须明确交付标准,要求在售商品房为全装修销售的,应公开装修价格、装修预算明细以及装饰装修的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产地、规格、级别、数量等。

这些约束规范,确实能一定程度保障购房者的正当权利,但仍需要看到,在对精装修形成全程有效监管的追求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具体规定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规定的具体执行,还需要建立常态有力的机制。现在,杭州和宁波仍经常出现精装修维权事件,便是最有力的现实证明。

开发商之所以在层层规定和规范之下,仍然敢冒险在精装修上做手脚,只能说明一点,那就是与所获利益相比,开发商的违规越轨成本还是很低。如何真正提高开发商在精装修问题上的违规越轨成本,对购房者正当权益更有力和细致的维护,便是未来的“全面精装修”时代,亟需破局的难题。否则,精装修给购房者和社会带来的,就不是便捷,而是没完没了的麻烦。

编辑:秦云

关键词:装修 精装 开发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