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南京启用智能电力井盖

2019年11月14日 16:09 | 作者:刘宇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刘宇轩)“这里的井盖怎么换了?车子过去不再咚咚响,看起来更结实了,听说还装了传感器。”家住南京鼓楼的孙先生给记者指了指井盖上的字,“智能井盖系统,也不知怎么个智能法?”

烟雾感知、防盗防坠、自主定位……近期,南京市启用了50套智能电力井盖。据介绍,这批由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研发的新井盖,搭载了电力物联网技术,用于监控井下线路状态,可实时反馈设备运行信息。

数据显示,南京目前有各类电力井盖8万多块,城市电缆化率超过85%。“传统铸铁井盖功能单一,下沉、位移、破损等问题频发,出问题后定位排查困难,费时费力。”从事多年电缆检修工作的邓鹏告诉记者,井盖被戏称为“城市肚脐”,就因为它娇嫩,容易生病。

如何保护好“城市肚脐”,让地下空间尽在掌握?邓鹏和工友掀开一处智能井盖,让记者一探究竟。从外表看,它与传统井盖大致相同,玄机就在下方安装的一个黑匣子里。

邓鹏说,它是一块多用途传感器,集合通讯传输、定位、气体、水位、温湿度、位移监测等众多功能,可实时监测井盖自身状态和下方通道内情况,并把检测数据汇总传输至监控中心。

在南京供电公司电缆运检监控中心,大屏幕上正展示南京城区地图,地图上有几十个闪烁的光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光圈有50多个,代表城区内已安装的智能井盖。井盖工作正常,光圈显示蓝色,工作异常显示红色,并自动报警。

电缆运检监控中心运维人员刘晓说,一旦井盖倾斜、位移,或者遇到非法开锁、盗窃,井下淹水、设备自燃等情况,智能井盖会及时定位报警,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前往检修。

专家表示,把智能电力井盖技术推广至雨污、燃气等其他市政管网工程,在技术上没有太大障碍。下一步,应重点探索部门间协同、监管信息共享,统筹管理好城市地下资源,让智能井盖、智能管网建设成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里子工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井盖 南京 电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