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创新”建设在路上

内蒙古政协“加快科技创新,驱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口协商会侧记

2019年11月15日 09:03 | 作者:常歌 通讯员 梅莉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5日电(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梅莉亚)10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加快科技创新,驱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口协商会。来自自治区政协科技界的政协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和相关部门代表从创新平台建设、营造公平创新的生态环境、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投入、支持驻外研发机构的建设、怎样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协商。

“创新内蒙古”建设走到了什么程度?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巴根那通报相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科技创新发展政策规划逐步完善,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专项支出增长34%,在区域股权市场启动了科技创新板,科技服务体系覆盖到各旗县……

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考察,调研组也了解到,受到科技创新基础薄弱、企业创新动力不足、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匮乏、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等条件的制约,自治区科技创新仍处于初级阶段,综合创新能力依然薄弱。

“深化认识,牢固树立‘科技创新驱动’理念;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夯实基础,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蔚东就调研报告作说明时提出建议。

“目前,我区全社会对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理念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都缺乏足够的认识,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平台的数量减少、能力偏弱、技术水平偏低、区域分布不均衡等方面。”委员池建义分析不足之处。

邱志刚委员通过讲述华为在海外成立研发中心的成功经验建议,在区外建立研发机构的企业,自治区政府也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和更多、更大的帮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企业动起来、活起来,让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政府制定的组合人才政策对我区引进培养人才有很好的作用,但制度政策需要具体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恳请政府明确承接政策的落实部门,明确公司的办理申请手续和具体操作流程。制定人才鼓励政策时,落实民营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与行政事业和国有企业的同等待遇。”张竟委员建议。

互动协商环节,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的氛围被推向了高潮。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我区各相关部门是否应将民营企业的发展重视起来?”心系民营企业发展的安四虎委员问道。

“民营企业在自治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无论是对待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均没有差别政策。”巴根那回应道。

“今年,在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上有了重大突破,除了在申报渠道上不再受地域等条件限制以外,还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有了专项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杨亦歆补充道。

“此次会议很充实,形式很活泼,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继续为我们提建议,进一步把报告完善好充实好。”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殿生总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建设 自治区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