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智慧校园”建设不能成为一场“独角戏”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建言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小记

2019年11月15日 09:06 | 作者:黄典 通讯员 陶祥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5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陶祥飞)“二十九中通过创客教育联盟等创新实践,拓宽了学生的学习路径,促进了学习方式的变革……”10月31日,随着重庆市二十九中校长汪洪的介绍,重庆市渝中区政协部分委员,联合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走进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和重庆市复旦中学视察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委员们现场为解决目前智慧校园建设试点规模小、项目少,推进过程慢等问题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共同努力,让智慧校园建设不再是一场“独角戏”。

步入二十九中的“蚂蚁梦工厂”众创空间,3D打印实验室、机器人编程实验室科技范儿十足,校园演播室里采用了绿幕直播技术,人工智能分析评估系统Faceminded可以通过分析课堂上学生的表情精确判断学生学习理解程度……

区政协委员、复旦中学副校长王兵说,“和二十九中不同,我们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改变教学生态这一块探索得特别深入,实现了学生学业数据伴随式采集,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可以形成多维度的诊断报告,指导教师针对性教学,也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创造了条件。”

然而,渝中区的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并不像二十九中和复旦中学那样一帆风顺,在重庆市教委公布的《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中,渝中区“平台资源”指数排名第10,“融合应用”指数排名第9,“活动创新”指数排名第8,2019年更是以第6名的成绩落选“重庆市智慧教育示范区”……

“区级投入力度不够。”区教委主任唐点权一语道破,“在3年的试点工作中,获得资金投入的学校只有5所,仅占全区中小学的10%。”目前渝中区智慧校园建设试点规模小、项目少,推进过程慢,这几年在全市成绩看起来还不错全靠“吃老本”。

区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小学副校长杨泽平认为,现有区级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僵化是影响智慧校园建设滞后的重要原因,“一校一报,一校一审,多次提交申报审批,流程较长,然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等审批通过,最开始的方案可能已成明日黄花。”

区教委副主任龚方德指出,现行区级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只适用于预设性强的工程类建设,对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服务类工程缺乏灵活度和容错率,导致持“等一等,看一看”观望心态的学校较多,“可以将智慧教育项目作为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项目,由区发改委作为特殊类重点项目管理并匹配经费,由区委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区教委牵头实施。”

区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三十中学副校长丁红娟认为,要加强各部门协作,“目前智慧教育工作多是技术部门在唱‘独角戏’,教研、人事、督导等部门助力有限,导致推进工作浮于表面。”丁红娟建议,成立区级智慧教育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区级资源,教研、人事、技术、督导各部门协同合作、各尽其职。

考虑到整个智慧教育领域技术兴起时间较短、技术不成熟的现状,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建议,各校应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同时还应成立智慧教育专项考核评估小组,定期督导评估建设项目工作绩效,及时纠正、调整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建设 智慧 重庆市 校园 独角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