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疫苗追溯平台明年3月上线

2019年11月15日 09: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疫苗追溯平台明年3月上线

百姓可查询国内46家疫苗企业产品流向和疾控部门接种信息

未来,我国的疫苗监管将越发严格、科学、全流程化。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正加速开展,明年3月,国家药监局将上线我国首个统一的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覆盖疫苗的全生命周期,国内全部46家疫苗生产企业产品的流向信息和疾控部门的接种信息,都将登录这一平台,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元可追溯。届时,市民可通过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中国药监”等多途径查询疫苗追溯信息。这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药品追溯平台生态建设与应用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 覆盖疫苗全生命周期

今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第十条明确提出,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疫苗追溯标准和规范,建立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整合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追溯信息,实现疫苗可追溯。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中也进一步明确了要建立健全药品追溯制度,推进药品追溯信息互通互享,实现药品可追溯。

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承建方、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旭介绍,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覆盖了疫苗整个生命周期,分为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疫苗追溯监管系统两个部分。未来,在国家药监局网站的二级页面将设置疫苗专栏,展示疫苗相关的专题要闻、法律法规、工作文件、媒体报道、地方动态等,社会公众可通过此页面,进行疫苗相关新闻及有关信息的查看,并可通过药品追溯功能进行疫苗基本信息的查询。通过这一页面,可进入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协同服务平台主要为生产企业、疾控中心和公众等提供服务。

药盒上20位药品追溯码可查 疫苗生产企业、流向、批次等信息

在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公众可通过输入药盒上的20位药品追溯码,直接进行疫苗生产、流通信息的查询,点击查询后,可以看到疫苗的基本信息,包括疫苗的生产企业、流向、批次和有效期等。查询窗口下方还设有四个与疫苗相关的板块,分别为标准规范、疫苗召回通知、追溯系统、疫苗调配通知。

疫苗追溯监管系统主要服务于疫苗监管部门,一共分为七个板块,大屏幕上会显示疫苗通用名称分布、疫苗批文分布、批准文号统计、疫苗舆情热度排行、库存预警、疫苗生产数量增长、疫苗使用数量等信息。还有全国46家疫苗生产企业分度点位图、企业画像等信息,疫苗的全部相关信息可一目了然。

协同服务平台 明年3月上线唯一追溯码

目前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已完成代码编写工作,与追溯系统已进行完第一轮虚拟数据对接测试。明年3月,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将同步部署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二级页面疫苗专栏中。届时,疫苗企业的备案信息通过协同平台审核后,疫苗在生产企业通过生产流水线,就会被赋予唯一的追溯码,关联其生产批号、大中小包装关联关系和有效期等基本信息,并上传至追溯系统中,由追溯系统上传到协同平台。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冲介绍:“以一类疫苗为例,省级疾控部门在接受到疫苗后,可以和自己系统中的疫苗追溯信息进行比对,扫码入库。疫苗后续在市疾控、区县疾控和接种点的流通信息以及疫苗的使用信息,统一汇聚到省疾控平台,由省疾控平台上传给协同平台,通过协同平台回传给追溯系统。在整个数据交换过程中,所有数据都流经协同平台,但协同平台只留存单据数据,满足监管需求,追溯系统将留存码级数据,实现最小包装单元的全程可追溯。”由于追溯码具有唯一性,假如有不良企业克隆追溯码并造假,通过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及其他官方途径查询,市民立刻就能识别疫苗真假。

北青报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在明年3月底我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上线后,药监部门还将加大药品电子追溯协同平台的建设。届时有望将血液制品、麻毒精放类药品甚至其他品类的更多药品都纳入到我国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中。通过智慧监管,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确保药品全程电子留痕,确保数据真实和不可篡改,实现精准监管、科学监管、阳光监管,让不合规药品无处藏身,保证百姓用药安全。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苗 追溯 平台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