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小建议”发挥“大作用”

福建晋江市政协助推“院士牵手企业行动”

2019年11月15日 10:1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晋江11月15日电(记者 王惠兵)福建省晋江市洪山文创园内,一栋造型别致的玻璃幕墙建筑引人注目。常行走于此的人都知道,这是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今年,这儿建了个卢秉恒院士工作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工作期间七下晋江总结提炼而出的“晋江经验”,发端于工业化,发展于城镇化,提升于现代化。新时代,“晋江经验”如何再建新功?“在晋江建立院士工作站,推动院士、企业合作项目攻关,补好企业创新短板,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作为建立晋江院士工作站的建议者,晋江市政协主席林仁达道出初衷。

林仁达表示,助推院士工作站进企业,发挥院士专家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将为晋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6月,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圆满落幕。会上,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科协、省科技厅等联合对第九批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晋江新认定了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中鞋革晋江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便是其中之一。

“院士是国家最高层次的人才,他们背后有非常强大的科研资源及行业资源,借助院士工作站,可以吸引到该行业优质的人才,帮助我们企业攻克难题。”中鞋革晋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的平台,吸引更多优质的人才和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创造。

目前,晋江市共有16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工作站,其中获批国家级示范站1家、省级示范站3家,建站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

晋江市科协主席谢江漫表示,晋江在集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晋江特色、科协特点、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的新路子,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推动晋江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院士工作站,不是摆设,不是装饰品,而是实实在在用来解决企业难题的。当前,晋江院士工作站建站主体行业领域涉及新能源、纺织化纤、制鞋、食品、皮革、环保、医疗、物联网、测绘、塑胶、机械制造等,承接各级科技项目28项,获批专利共128件,制定(修改)行业标准19项,实现经济效益超5亿元,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顺利转化。

在助推“院士牵手企业行动”中,近年来晋江市政协有“硬任务”。立足政协委员企业家多、与企业家联系紧密等优势,晋江市政协举办“委员沙龙”“委员论坛”,开展相关“晋江政协讲堂”,开展“院士企业行”实地考察,不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更上一台阶。

路,还得再蹚得远点。在未来,林仁达表示,晋江院士工作站还要走向国际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院士 工作站 晋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