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70年全国政协提案中的民营经济重要一瞬

2019年11月15日 10:3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在此其中,有关民营经济的提案涉及国家经济发展进程的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制度的建立等,明显留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民营印记。这些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的提案,见证了在政协大舞台上,各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所做出的贡献。近日,人民政协报记者梳理了这些涉民营经济提案中的重中之重。

就业:民营经济第一提案

1979年1月17日,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和古耕虞等五位原工商业知名人士应邓小平同志之邀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赴宴,这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史上著名的“五老火锅宴”,由此拉开了“钱要用起来,人也要用起来”的民营经济大戏的序幕。

当时,十一届三中全会刚结束不到一个月。邓小平向五老发出了“钱要用起来,人也要用起来”的邀请。胡子昂当时对邓小平说:“当前在党的领导下,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和光辉灿烂的未来,这是我们每个人出力效劳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这年6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胡子昂等82人提出《广开就业门路培养就业能力案》。1981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规定》,肯定了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开辟的就业渠道的作法。这件有关就业的提案就是受表彰的70年提案中涉及民营经济第一件提案。

保护合法私产入宪

自古有恒产者有恒心。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初期,依法保护合法财产,是让民营企业安心搞企业的头等大事。1998年,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健全财产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财产的合法权益》的提案,呼吁“将保护合法私有财产写入宪法”,反映的就是当时民营经济的呼声,这件提案在当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支持者不仅仅是民营企业家,还有法律界、经济界甚至政界的知名人士等。

后来,全国工商联一直坚持在全国两会上为此呼吁,为民营经济代言。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正式写入宪法。全国工商联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提案也在受表彰之列。

体现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时代课题

1999年,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欧云远等7人提出《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这件受表彰的提案,今天看来,我们可以从政治、经济的角度来解读其成为有影响力提案的内涵。

凝聚更广泛的共识,是统一战线的根本要义。1996年1月,王兆国同志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指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经济体制改革伟大战略的实施,关系到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至此,统一战线正式提出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法。2000年12月,江泽民同志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着眼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树立在党的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到爱国、敬业、守法,在加快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活动,帮助更多的人走上富裕之路”。

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并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以并列,强调了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内在关系,即通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在经济层面,该提案指出,各级政府切实加强领导,要把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统一摆上工作议事日程,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把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远景规划,并加快立法步伐,制定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条例和具体措施。

提案随后得到了有关部门采纳,对推动出台《国务院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05年2月25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非公36条”)。

为中小微民企代言

民营经济创造了“56789”的经济奇迹,大量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具有突出的草根特色,这个庞大的基数是构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培育和帮助他们成长的课题在70年重要提案中均有体现。例如,2010年全国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建立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的提案》;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林毅夫提出《关于加快金融结构调整优化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提案》。

2014年,经济学家林毅夫时任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他提出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在当时有很深刻的经济背景。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成为影响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隐患之一。林毅夫针对当时部分地区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等问题,从优化金融体系建设的视角,就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提出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对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政策支持体系,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迎接新时代

时间跨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此时的民营经济可谓今非昔比,鸟枪换炮。民营经济已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同时,民营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初步具备了参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竞争的实力。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这件提案记录了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民营经济的变化。

今年8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在贸易合作方面,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对外贸易额已经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8.5%。同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6000多亿美元。在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中有25.7%是私营企业。从行业领域看,“走出去”民营企业所属行业多元,体现了国际化活力。从投资模式来看,民营企业利用并购等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

全国工商联这一提案受到了表彰,它从民营经济角度传递出中国经济的新声音:中国经济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世界,中国来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70年 全国政协提案 民营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