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周年

再探温州民营经济:别是一乾坤

2019年11月15日 10:4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本报记者探访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时,因为统计口径的疑问,曾经与温州市工商联的同志探讨过温州民营经济“98999(9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9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中的“8”是否准确的问题。11月2日,当我们再探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给了我们一个正式的官方答案——“99999”。

“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是‘99999’,今年温州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00万。”在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姚高员代表925万温州人民对外界正式宣布。

2018年,温州GDP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和增速居浙江省第3位。经济总量中民营成分如此之高,再一次证明,温州作为改革开放民营经济先行之地,40多年之后,“民”字号,依然是温州的金字招牌。

五大可喜变化

“利好消息!鹿城市场贸易采购试点提前两月突破30亿美元大关,回想当时我们为申报这个试点的努力付出,深感欣慰……”10月30日,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自己的感受。

谢榕芳,这位在温州鞋革行业德高望重的老太太,至今一直活跃在行业协会的舞台。触发她感慨的,是官方的最新喜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持续爆发式增长,截至10月29日20时,2019年累计出口30.20亿美元。2018年9月,商务部等七部委正式批准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温州在营商环境上大开“绿灯”,能免的免,能快的快,目前出口国家和地区已经开拓到139个。

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温州营商环境培育的成果,更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成果。

在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温州发布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交上了自去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后的第一张答卷。

11月2日,报告引用了不少数据,总结归纳出,温州一系列“两个健康”先行举措的落地之后,给温州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五个可喜变化”。

一是提振企业家信心上出现可喜变化。企业家信心指数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并继续呈走高态势。

二是激发市场活力上出现可喜变化。给市场主体更宽松的成长土壤,有效激发培育了一大批创业者,成为浙江省第2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地级市,现在每天新设市场主体520家、企业150家。

三是改善营商环境上出现可喜变化。多途径打通企业办事路径、提高服务效率、破解痛点难点,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到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

四是有效供给制度上出现可喜变化。通过项目化管理、时序化推进、清单化定责,“两个健康”146清单逐一明确实施举措,其中94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31项在全国或全省具有引领性,一批首创性改革事项开始复制推广。

五是主要经济指标上出现可喜变化。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稳居全省第二;出口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国21.6个百分点,拉动浙江外贸增长1.1个点……17项主要经济指标居浙江前二。

大数据是一个诚实的“发言人”。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可喜变化,这才是最真实的“硬核”所在。

“五大难题”的温州答案

30多年前,温州一个叫项建忠的小伙子被招进一家农机厂做学徒。1990年,项建忠以5万元起家,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工厂,这就是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11月3日,记者在温州瑞安的工业园区采访了项建忠。项建忠现在是温州市政协委员、瑞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在他办公室的明显位置,摆着一大捧鲜花。11月1日是温州第一个民营企业家节,那是他收到的礼物。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彼时,温州创建“先行区”刚刚起步,温州通过立法,将11月1日确定为“民营企业家节”。1日,项建忠收到了温州“四大家”领导联名发出的慰问信以及鲜花。

“尊重企业家的氛围热起来了!”项建忠说,这是他最大的感受。他还谈到,温州加大了对新老政策的落实力度,力度前所未有,效果十分明显。

项建忠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温州是土地资源要素紧缺的城市,温州许多企业过去是从“前店后厂”起家,当时国家法律尚未完善,土地、房产等产权不太明晰。然而,随着相关法律出台,这些手续不全的资产因为没有完整的手续,无法取得产权证明,企业也就无法据此贷款。对于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去年以来,温州加大了改革力度。“我的厂区有几亩地的土地产权,以前办不下来,拖了10年。今年借改革东风终于办好了。”项建忠说。

还有,项建忠说,过去压得企业无法抬头的“霸王搬运”现象,经过这几年整治,去年以来已经遏制住势头,企业家们都拍手称快。

去年以来,温州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纾解民营经济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初战告捷。

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温州创新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温州发起不盲目抽贷、不收取规定之外费用等“六不”倡议,推出“无还本续贷”、融资担保基金和上市企业稳健发展基金等融资新政14条举措,贷款余额和贷款利率实现“一增一降”,银行不良率由最高时的4.68%降至1.00%,为近7年来新低。

聚焦政策兑现慢、兑现难问题,创新开发惠企政策“直通车”,将原有178个产业政策重新整合为5个新政,实现政策兑现主动推送、上网办理、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目前兑现系统共受理申请7362件,金额14.3亿元。聚焦企业事难办、门难进问题,温州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例如一般企业基本实现投资审批“最多90天”。

聚焦企业税费贵、负担重问题,连续高标准实施降本减负。在全国降成本减税负的大背景下,温州去年出台减负政策“42条”,有25条的力度超过全省;今年新一轮降本减负政策“30条”中,有9条属全省独创,预计全年减负215亿元,超过省定200亿元任务,也远超去年153亿元水平。

聚焦民间资金玻璃门、弹簧门问题,温州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改革。联动推进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养老、办体育。目前,温州民办教育承担了全市1/3的教育任务,民办医院占到全市医院总数2/3,雅加达亚运会温州10位获金牌的运动员有4位由民办体育机构培养,“国民共建”格局在全国形成示范。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速30.9%,比全国高出26.2个百分点。

“学温州更接地气”

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40年前,温州是民营经济先发之地,犹如潮头的弄潮儿,全国学温州;今天,民营经济在全国已经全面开花结果,还用学温州吗?

山西浙企联新生代会长李锡进是一位温商,他从山西赶回温州参加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李锡进认为,温州创建“先行区”最大的成果是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温州对市场主体不论大小、内资外资,‘一碗水’端平,减税降费‘一减再减’,政府柔性服务不简单粗暴‘一刀切’。这种对民营经济高看一眼、落实多一点的经验,对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借鉴意义。”

项建忠认为,“对于经济还欠发达的地区,学温州更接地气。”在他看来,我国东北、中部、西部地区的许多城市对标温州,更切合自身的实际。

“温州享有改革开放大环境的红利,并没有享受特殊的小政策。温州的民营经济崛起是艰苦创业得来的。从这个意义来看,温州民营经济依然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那么温州可以对标谁?项建忠说,温州可以对标深圳。“这两个城市都是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当然,它们的政策基础、技术基础、市场主体基础、区位基础大不相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温州的好榜样。”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宜雨宜晴天较远,不寒不燠气恒温,风色异朝昏。这是清代孙扩图的《温州好·调寄忆江南》。

8月来到温州时,温州工商联的同志向大家推荐了这首词。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不就是在酝酿一首民营经济绝妙好词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温州 经济 民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