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马首”回家,折射盛世气象与孝亲心肠

2019年11月15日 11:09 | 作者:李泓冰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马首”回来了!

11月13日,一个消息让中国文物爱好者百感交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捐赠者是澳门的何鸿燊先生。

圆明园兽首,本身固然是珍贵文物,但它的价值又远超出文物本身的意义——圆明园命运的起伏跌宕,记录着一个曾经辉煌的古老民族,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面前的悲凉与屈辱。因此,每一尊兽首的回归,都是国人关注的焦点新闻。在国家和社会达人的共同努力下,此前已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六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

这次回归的马首在十二生肖兽首中是有特殊性的。十二生肖代表十二个时辰,大水法前的这十二座人身兽首铜像会按其代表的十二个时辰,依次轮流喷水报时,唯中天午时马首铜像喷水时,十二铜像会同时喷水。而“马首”,在中国文化符号中,本就有着更丰富的寓意——马首是瞻,从这个意义上说,“马首”的回家,具有某种示范意义。

中国文物流失之广、数量之众,是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伤恸。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就有100余万件。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数据显示,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更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这数以千万计的文物,是祖先们的智慧才情、巧夺天工,原是传家之宝、传国之宝。落后就要挨打,子孙们无力守护,是曾经的国觞,更是国耻。在法国枫丹白露的一个中国珍宝馆里,陈设的多是100年前八国联军从圆明园掠走的文物。它们在异乡泣诉着一个古老民族城池失守的悲哀。

守护国宝便是守护祖训与文脉。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中,身为“五代故宫人”的梁氏家族,奋然参加抗战文物南迁的感人故事,就生动演绎了国之重器何以是祖先魂魄所依,甚至成为守护者的毕生信仰。而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炎黄子孙有能力也有义务守护国家宝藏。何鸿燊先生的善举,堪为马首是瞻——类似的善举,已经成为流失文物回家的重要渠道,这是民族复兴的盛世气象,也是炎黄子孙的孝亲心肠。

然而,我们在向为流失文物回归努力的人们致敬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在厚利驱动下,不少文物和艺术品通过非法途径流失国外。有文物专家分析,历史上文物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外国掠夺,而现在文物流失主要是因为走私,且后者文物流失的数量已经大大超过前者。

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这一文物保护原则,已是国际共识。“马首”归来,我们畅通接国宝回家的“来路”值得庆幸。但同时也必须意识到,阻止珍贵文物继续被盗卖被走私出境,堵住国宝流失的“去路”已成当务之急。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文物 马首 流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