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西樟树市政协建言“幸福食堂”建设 享受家门口的幸福滋味

2019年11月15日 11:17 | 作者:王磊 陈文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樟树11月15日电(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陈文飞)开放式围墙,绿树环抱的院落,宽敞明亮的餐厅、活动室,崭新的厨具、桌椅……11月13日,在江西省樟树市昌傅镇兰溪村陈家组,利用闲置小学校园、校舍建设的“幸福食堂”,内外环境设施已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为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农村留守老人就餐等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樟树市部署在全市建设108个“幸福食堂”。围绕“幸福食堂”建设、管理、运营问题,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组成课题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及试点村开展专题调研。

“我们采取了实地察看、交流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访民情、听民声、集民智。”参与调研的童海林委员介绍。

“食堂选址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尽量选择在路途近、路况好的地方,并且尽量利用闲置房舍进行改造,以实现效益最大化。”张敏委员说。

敖春波委员建议,成立“幸福食堂”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老党员和就餐老人代表组成,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委员们还建议,在运营方面,经费来源应采取“三结合(政府资助一些、乡贤捐助一些、老人自己出一些)”的办法。功能应拓展延伸,除提供一日三餐外,还可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生活照料、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服务。

这些建议引起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各乡镇(街道)“幸福食堂”建设中被广泛采纳。兰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群说:“我们村的‘幸福食堂’是按照多功能‘老年幸福之家’的标准来打造的,目的就是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享受家门口的幸福滋味。”

据了解,目前樟树市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正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幸福食堂”建设,确保在12月10日前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幸福食堂 建设 樟树市 幸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