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民生提案一起办 消防安全大家谈

杭州市江干区政协线上线下开展“有事好商量”

2019年11月15日 19:11 | 作者:陈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联谊报讯 “高层住宅消防设施失灵,如果发生火灾该怎么办?” “各类专业市场人员密集,如何确保消防安全?”……杭州市江干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区级总平台日前座无虚席、气氛热烈。50多位区政协委员、政协智库成员、居民代表与6家区政府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围绕“民生提案一起办,消防安全大家谈”主题,在 “面对面”协商讨论中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为确保协商质量和效果,区政协副主席于广滨会前带队进行了深度调研,收集相关调研材料20余份,整理各方意见建议近百条,为消防安全工作做了一次“深度体检”。江干区“周三访谈夜”第四组团把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作为今年的重点破难课题,6家成员单位在走访调研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力求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

“全区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率达到21%,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金颖颖委员话音刚落,尹兆青委员手握话筒发言支招:“一方面,要强化消防部门的专业支撑,指导街道、社区摸清病症、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强化房管部门的政策支撑,在资金落实、项目实施、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推动特事特办。”

“有事好商量,有事商量好”是区政协主席黄爱芳对协商活动的明确要求。为此,区政协着力在委员精准建言、部门积极回应和群众广泛参与上下足功夫,让大家一起来搭建有温度、接地气、高质量的“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

“消防设施设备维修申请物业维修资金程序多、时间长、难度大,如何解决?”“可通过特殊维修程序来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确保消防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老旧小区幢间道路宽度有限,消防车七弯八绕也进不来。”“可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消防通道进行拓宽,同时增加小区立体绿化,以解决停车、消防通道和小区绿化之间的矛盾。”

委员们直截了当、争相发言,职能部门负责人坦诚应答、亮出举措。两个小时里,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的10余个主要问题,都得到了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一些问题当场就被拍板解决。

“各位委员,‘有事好商量——民生提案一起办,消防安全大家谈’协商交流环节已经开始,下面请大家就高层消防住宅安全问题积极建言。”在现场委员踊跃发言的同时,一条信息通过委员议政群推送到全体区政协委员的手机上。为扩大参与的广泛度,本次“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在“江干发布微博”和“江干政协委员议政群”同步图文直播互动。

“高层住宅和老旧小区也要像市场单位一样,组织年度消防演习,让居民群众掌握基本的自救措施。”在外地出差的黄晓芹委员,通过委员议政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应该完善消防改造规划”“对新能源充电也要提前关注”……不少网友线上互动。直播间里热火朝天、金句不断,都被职能部门一一记录下来。

据统计,共有1272人次通过江干发布微博直播间参与了这次协商活动,高达3.2万人次,68名区政协委员在委员议政群发表高质量建议107条,刷新了江干“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新纪录。

“感受热烈的协商氛围,感动认真的协商态度,感谢高质量的协商成果。”常务副区长王文硕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在她眼里,“有事好商量”可谓一年一个台阶,越来越有成效。“区政府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原原本本地带回去,抓紧时间研究,细化落实方案,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消防安全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