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唱响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2019年11月16日 10:33 | 作者:韩梁 郑汉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题:唱响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新华社记者韩梁 郑汉根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应当展现担当、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再次发出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

眼下的世界,正处于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加强多边主义建设、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是当前国际社会的殷切期盼。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洞察当今世界形势,唱响了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映照出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变革、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外交理念有着悠久的多边主义传统。“协和万邦”“四海一家”等传统思想为多边主义提供了深厚的精神土壤。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近年来,中国维护多边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2015年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在瑞士达沃斯和日内瓦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主席对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多边主义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张,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而持久的共鸣。

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践行多边主义,进一步深刻彰显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守。“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一系列维护多边主义的主张,深契多边主义精髓,顺应国际社会人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捍卫多边主义的立场始终鲜明有力。“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习近平主席14日一系列关于多边主义的生动诠释,指明了国际社会坚持多边主义的正道所在。

行胜于言。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守和促进,更体现在扎扎实实的行动中。从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到积极斡旋国际热点问题,从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不断加大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说,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对世界安全、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

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对话合作、携手各方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与世界各国协商完善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中国真心诚意把“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落在实处。中国始终积极作为,为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机制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多边主义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中国与沿线伙伴携手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大丰富了多边主义实践,推进了全球治理的增量改革。

致力于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守,还充分体现在与全球伙伴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中。

在各国利益交汇融合、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各国携手努力、砥砺前行,定能开辟多边主义的新境界,共同迈向人类充满希望的新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主义 中国 维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