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委员联片“乡贤”联村

河南安阳市殷都区政协探索机制发挥“新乡贤”作用记事

2019年11月18日 10:13 | 作者:舒培峰 王海峰 王有强 ​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8日电(舒培峰 王海峰 记者 王有强)韩树兵,每年重阳节都捐资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福利;

李文军,为本村家庭贫困残疾人士董卫冬出资兴办家庭加工厂;

宁俊才,捐资累计达550万余元并安置残疾人员就业20余人;

秦宪法,每年定向捐助10万元金秋助学金;

李赵锋,为村里出资修路,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各乡镇采访时都看到听到乡贤人士的感人事迹。

“区政协主动把工作触角向乡村拓展,培育引导乡贤人士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独特作用。”区政协秘书长范玉锋向记者介绍说。

殷都区政协广泛凝聚力量,探索健全“新乡贤”的组织机制,采取委员联片(3-5个村)、“乡贤”联村,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的办法,凝聚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

殷都区政协主席韩俊波说,将政协委员、新“乡贤”和农村分片管理、“网格化服务”有机统一,通过乡镇组织引导、委员履责带动、乡贤积极作为、农村依托服务的“四位一体”制度机制,为有效发挥新“乡贤”的智慧力量提供了组织保障。

殷都区政协先后在安丰、西郊、曲沟三个乡镇试点带动,实行村推荐、乡审核、乡村共享的模式,培育了400余名新“乡贤”,形成村村有乡贤、乡镇有组织、人人有作用的局面。

“新乡贤”担当尽责,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面貌、扶贫助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丰乡、西郊乡政府修建农村文化广场、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遇到资金缺口问题,乡贤代表人士宁俊才捐资550万余元。殷都区西郊乡“新乡贤”陈同中,投资20万元对本村一条主要道路进行绿化、亮化,村民们为感谢他,将这条路命名为“同中路”。

“‘新乡贤’还是‘民生问题调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民主决策监督员’,其作用不可估量。区委正在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充分引导发挥新乡贤作用。”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乡贤 委员 联片 联村 殷都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