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防病先养膀胱经

2019年11月18日 10: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在十二经中,足太阳膀胱经的作用不容忽视,它既是抵御外邪的第一道屏障,同时也掌握着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膀胱经是我们身体上最长、穴位最多的一条经络,尤其在背部的循行路线上,分布着众多与脏腑相通的穴位,是组织输布气血和营养物质的主干路和泵点,代谢产物都经此通道排出体外。因此,膀胱经在养生、防病治病中占有重要地位。只有膀胱经气血旺盛、运行通畅,才能百脉得通,百病可防。这里教大家一些养护膀胱经的方法,日常不妨坚持做一做。

捏脊。膀胱经循行于脊背两旁,通联脏腑的气血输布,是全身气血运行的大枢纽,阳气充足。捏脊可帮助疏通五脏六腑经气,旺盛气血来濡养组织百骸。具体方法是:俯卧,请他人用双手拇指指腹和食指配合,由骶向枕部方向循序捏拿捻动。

刮痧、隔物灸。可在背部沿膀胱经处刮痧,在下午3~5点膀胱经当令时操作,效果更好。也可到正规医院,请医生沿膀胱经放置生姜片或附子饼作隔物灸。膀胱经为阳经,此法温煦力强,能鼓舞气血运行,促进新陈代谢,扶正祛邪。这两种方法非常适用于平时怕冷、腰膝酸软的人群,同时对治疗尿频、遗尿、小便失禁等水液代谢失调病症很有效。

晒背。晒背的原理与灸法类似,是利用自然界太阳的阳气补体内阳气的一种绿色疗法。膀胱经在其位于颈部的风门穴是风邪入侵的门户,风邪容易由此侵入而伤人阳气。冬季风邪较盛,多晒晒背可使膀胱经气血充盈,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平时还要注意做好膀胱经的保暖,夏季开空调、风扇不能光膀子直吹背部,冬季背部要保暖,小孩、老年人和体弱者可以套件棉背心。

敲经。可使用弹力穴位拍打器(市场可以买到)敲打膀胱经。膀胱经较长,可把经络分成三段反复拍打。运行于背部脊柱两旁的膀胱经为一段;臀部沿大腿背面正中至腘窝(膝后区的凹陷处)为一段;小腿背面正中为一段。

拉筋。久坐、长时间伏案会阻塞膀胱经运行,建议多做下面3个动作拉伸膀胱经。1.顶天立地式:双腿与肩同宽,挺直胸膛,双手上举,尽量拉伸脊柱;2.卧位拉筋式:躺在床上,双腿上举并紧贴在墙上,感觉大小腿后背紧绷,同时双手后伸过头贴在床上,与腿部构成直角;3.抱腿拉筋式:自然站立,弯腰抱住一侧小腿并尽量把头部贴向腿部,30秒左右再换另一侧重复动作。


编辑:刘畅

关键词:膀胱 气血 防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