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解码三官庙拆迁的“分层帮扶精准化”

我与基层协商议事会议的故事

2019年11月18日 10:31 | 作者:王维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拆迁了,拆迁了!”这是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副主任苗婷婷前几天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因市重点工程淮海科技城项目实施,被征用三官庙涉农社区的土地即将迎来拆迁。从骄阳似火到秋桂送香,我们受邀多次来到三官庙社区参加基层协商议事会议,目的是帮扶三官庙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困难群众。

记忆的闸门打开,我的思绪回到6月初,徐州市泉山区政协打来电话,通知我参加基层协商议事会议专题培训。培训会上,区政协王晓龙主席风趣地说,“基层协商民主可是咱徐州领先于全国全省的实践创新,实际操作起来那就是‘有事多商量,商量办好事’。”

6月11日,我还真收到了一份实践大“考题”:全程参与七里沟街道三官庙城中村改造项目中的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协商的主题是“三官庙城中村改造项目困难群众帮扶”。对于这次协商主题,如何将培训中学到的协商技巧运用到实践中,我心中也没底。拆迁历来是冲突易发的火药桶地带,关系着千家万户,是城市建设的一大难题。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事情千头万绪,而根据时间安排,协商在两天后就要进行,为了尽全力帮扶困难群众,也为了向区政协交一份合格的“考卷”,我最需要做的就是尽快了解实情。

按照市政协基层民主协商流程图上给出的步骤,我先安排好日程,留出时间,查阅相关资料,并在区政协马志武主任的协助下,和几位委员一起到三官庙社区家庭入户调研,听取意见,争取对该项目有较全面的了解。

三官庙村是低保户、年老体弱户和残疾人家庭较多的一个城中村。因市重点工程淮海科技城项目实施,需征用三官庙涉农社区的土地。涉拆居民548户,征迁面积27.85万平方米。有特殊诉求的居民达190户,占总动迁户数的35%。入户时,我发现对拆迁持赞同态度的居民占大多数,对拆迁存有顾虑的基本属于中低收入家庭,部分居民惧怕拆迁是因为他们原本依靠租房收入,拆迁后收入来源没了,便对以后的生活担心,且对于房源还有特殊要求。

经过前期调查、全面了解,便可做到胸中有数,解答有路。6月14日下午,我乘车赶往七里沟街道办事处。2点钟刚到,动迁门口大棚下就陆陆续续地聚集了许多人,开会前我初步点了一下,参加协商议事会议有21人,据介绍,其中有政协委员2名,相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代表4名,企事业代表4名,党员代表4名,居民代表7名。三官庙党委书记朱立保首先向大家介绍拆迁的基本情况以及社区群众的一些诉求。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就协商的内容、要求一一向议事会成员作了说明,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围绕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群众代表、社区工作者先后发言,摆困难,讲实情,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社区有许多岁数大的老人,还有许多残疾人,以及困难家庭,希望政府能够帮扶。二是这次房源包含新旧房源,但现房一层、二层都比较少,尤其特殊房源较少,恐难满足居民的需求。

我认真地聆听大家的发言,并做了简单记录,加上前期的调研,明晰协商焦点是帮扶租房过渡有难度的群众,破解房源供需不平衡。90岁以上、长年卧床不起的、年龄大丧失劳动力的残疾家庭等成为协商现场讨论的重点话题。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一定要想出拆迁平稳过渡的“金点子”。

如何精准帮扶?轮到我发言时,我用画圈思维,通俗的语言,向在座参加协商议事的代表,表述如何确定重点对象。可将困难群体梳理分类,按年龄大小、残疾程度、贫困状况等从高到低依次排位,看重叠、看排序,确定重点帮扶对象,优先选房,减少拆迁过程中的矛盾,让居民尽可能满意;同时让大家明白眼前形势,3个区同时进行拆迁,可提供房源有限,需租房群众数量居多,供需不平衡,大家不能错失良机,抢先出方案者为上策。最后,我还建议设立预防机制,加强监管。在场的人员听了,都点头认可。尤其画圈让大家明白重点之所在,大家在问题引导下,逐渐聚集焦点,共同磋商。参加协商的人员从不同视角提出解决办法,既有政策层面的推动下沉宣传,确保群众知情权,最大程度维护拆迁的公平和公正;也有咨询层面的视角拓宽延展,如拆迁后将弱势群体纳入社区党委的特殊关爱人群,进行形式多样的困难帮扶。不同的立足点逐渐的聚集,协商最终形成共识:走家串户、摸清实情,分类帮扶,重点对接,双向发力,稳推进度。

如今,我站在曾经的动迁门口大棚下,耳边似乎还回荡着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时的声音:“我们有信心让三官庙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困难群众后续的生活有保障。”忽然,我被碰了一下,苗婷婷打断了我的回忆:“王委员,感谢你们为我们出好主意,想好办法,让我们为民做了一件实事。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三官庙拆迁动迁期内签约率达到98%!”

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党委领导下,多方参与,搭建好协商议事平台,关注基层群众民生急事难事,形成共识,为政府分忧解难。而我作为政协委员,扮演的角色已从幕后走到台前,深深地感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协商议事就是一场思维直撞、专业直辩、委员直白、形象直播。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议事,让潜能变成更大的热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很骄傲,能够用行动为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添助力、增合力。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市政协常委、徐州市泉山区政协常委、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拆迁 官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