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公众关注的流感相关问题

2019年11月18日 13:5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问:相对于感冒,流感从病原和临床症状上看与其有什么区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主任高占成:感冒主要是在肌体劳累、受凉等抵抗力低下的时候,感染了病毒,有些病人合并细菌感染后则会出现扁桃体炎,全身发热的情况比较轻,一般两三天就会好。流感绝大多数和密切接触周围的环境有关,全身会出现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的症状,有些病人发热的热度比较高,甚至超过39度,局部呼吸道的症状在早期不是那么典型,可能继发下呼吸道感染。比如继发肺炎就会出现咳嗽等表现,一般需要一周左右恢复健康,极少数病人会发展为肺、脑、心脏这些重要器官的并发症。

问:目前,通常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有哪些?

高占成:通常来说,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试验证明对甲型和乙型流感均是有效的。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早期用药。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问:请问今年的流感药物供应充足吗?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今年流感药物的总体供应是没问题的,但可能会在某一时间点出现短缺。通过调配,相关药品的保障是不会有问题的。

问:医务人员长期处于流感病毒的高暴露状态,他们感染的风险高于正常人,如何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

郭燕红: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本身就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因为一方面他们经常接触流感病毒,另一方面工作强度大,有的医护人员还要连续上夜班,容易劳累导致抵抗力较差。

对于医务人员的保护,首先坚持预防为主,接种疫苗是最好的办法,所以连续几年我们都鼓励医疗机构为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重点科室的医务人员接种疫苗,这是举措之一;第二,要求医务人员也要做好常洗手、戴口罩等标准防护的工作,特别是对于直接接触患者的呼吸科、急诊等重点科室;第三,要求医疗机构合理安排好医务人员的工作和休息,不鼓励在非常劳累的状态下进行工作,要做到劳逸结合。没有医务人员的健康,也不可能有我们患者的健康。

问:目前,北京市已经针对小学生、老年人开展了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接下来,国家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惠及更多的省份和人群?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今年,国家卫健委印发的《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了15项举措,其中有一项是对疫苗的经济学政策开展研究,研究目的就是想了解整个疾病负担和卫生经济学的效果。具体如何推广,我们要从技术是否成熟、生产产能和产量情况、整体的经济情况、疫苗的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虑。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就是为了下一步出台相关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问: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公众还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常继乐:因为流感主要靠呼吸道传染,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染,所以我们提倡: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摸眼睛、揉鼻子;得了流感的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或者毛巾捂着,尽可能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一旦出行要戴口罩,既可以避免呼吸道病毒四处传播,更是社会文明的标志。

(本报记者金振娅采访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流感 医务人员 相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