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生命之脊 不朽赞歌

2019年11月18日 14: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1月17日,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成立八周年公益活动——“生命之脊”诗歌音乐朗诵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以“生命之脊”为主题,旨在弘扬“医者仁心”的公益正能量,回馈多年来为基金会无私捐赠的爱心人士,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公益救治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夯实中国良心的“顶梁柱”。


123

央视主持人王宁现场采访海鹰脊柱基金发起人刘海鹰教授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黄晴宜,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院长毛新宇将军和夫人刘滨,民政部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公室副主任汪兆龙,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副会长梁晓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副书记郭静竹莅临晚会。同时,本次晚会邀请了虹云、方明、殷之光等顶级朗诵艺术家,李妮娜、杨昊、桑雪、郭丹丹、钱红等奥运冠军以及冯志孝、耿其昌、李维康、郭宝昌、斯琴高娃、张大礼、阎建刚、邓涛、成方圆、朱媛媛、辛柏青、刘金山、李琦、蔡明、宋佳伦、臧金生、杨志刚、王思懿、刘威、王奎荣、许多、常戎、刘小锋、温峥嵘、汤非、简川訸、柳格格等演艺界出席。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宁与朗诵家陈铎先生,共同主持此次晚会。

作为基金会成长的见证者和助力者,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开场致辞中强调,八年公益之路步履艰辛,海鹰团队常年牺牲休息时间,深入贫瘠的山区、高原,为患者提供专业救治,发扬了“医者大爱”的无私精神。今年3月,由刘海鹰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的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学术会议上,专委会与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的“共筑脊梁,重在预防”——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救助项目,已面向全国开展脊柱健康筛查和贫病的救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表示,人民医院作为“百年老店”,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脊柱外科更是始终将“精益求精”与“博爱仁术”相结合,在公益之路上帮助患者挺起脊梁,医院将大力支持脊柱外科的各项工作。


234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应邀出席晚会并致辞


朗诵会分为三个篇章,均由一封远方的来信引入。第一篇章“生命无畏”,讲述的是基金会救助的甘肃女孩“小燕子”——王改燕的故事,故事《生命之殇》由央视节目主持人刘芳菲携手小演员王陈晞来共同讲述,“小燕子”说:那些打不倒我们的苦难,终将使我们更强大;通过手术,刘海鹰教授为“小燕子”重新插上了翅膀,实现华丽的蜕变。著名歌唱家成方圆的经典之作《童年》,让我们追忆童年梦想,渴望健康成长。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朗诵的《热爱生命》、朗诵艺术家虹云和刘纪宏朗诵的《老人与海》,引人入胜,现场勾勒出一幅追逐生命永不言弃、惊涛骇浪逆境拼搏的壮丽画卷。


345


来自远方的布阿西的《爱之守候》,叩开了第二篇章“仁心无界”的门扉。故事由演员朱媛媛和基金会志愿者共同演绎:主人公身患脊柱侧后凸畸形,但她的男朋友告诉她身体残疾不可怕,精神残疾的人才会嘲笑她;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定要治好布阿西。而所有的故事,被刘海鹰医生的手术刀画上圆满的句号。毛泽东主席曾孙女毛甜懿的钢琴独奏《月光》,在月光下淡去病痛的折磨,在暖光中抚慰披星戴月的“海鹰人”;杜宁林的诗朗诵《海鹰的手》和汤非演唱的《我把健康托付你》让人深思:这双手,扶正了病患的身躯,牺牲自己而换取别人的健康;生命的托付,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456


第三篇章“大爱无疆”的开头是来自内蒙的白苏道的信《大爱无疆》,由朗诵家陈铎、故事的主人公白苏道和基金会理事长刘海鹰共同讲述。作为患者和主刀医者,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这封信的内涵:白苏道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和髋关节严重受累,在刘海鹰教授和人民医院骨关节专家寇伯龙教授的精湛技术下,白苏道最终挺直了身躯,开启新的人生。其后,任志宏带来的的《生命之脊》、方明演绎的《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响彻全场,“小燕子”的爸爸为感激刘海鹰团队,节衣缩食存下一笔善款,捐给基金会,来信中的每一个字符都诠释着彼此的“大爱无疆”。爱的力量,排山倒海,势不可挡,诠释着“美丽人生”的真谛。一首激情澎湃的击鼓朗诵《满江红》,锤锤铿锵有力,伴着所有人的呐喊与起誓,现场气氛涌向高潮。


567


随后,晚会进入公益募捐环节。著名书法家都本基和米南阳分别为基金会无偿捐赠作品,为基金会募集善款;基金会副理事长、“体操王子”李宁也委托他人赶到现场,捐献出“篮球巨星”德怀恩·韦德签名的篮球;现场还进行了一些爱心企业的捐赠以及爱心人士捐赠品的展示。在众人充满敬意和温情的掌声簇拥下,刘海鹰理事长缓缓走上台,为全场深深鞠躬。他表示感谢大家的支持,面对众多患者,能救一个是一个,帮他们重塑脊梁是自己一生的心愿,也是他永不停歇的动力;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合诵赞美诗《挺起脊梁》告诉世界,遇到脊柱疾病要勇敢面对,“刘海鹰们”会一直在身边。本次晚会在基金会的主题曲《迎风向上》中圆满结束。

此次庆典,弘扬了公益精神,扩大了社会影响,带动更多人共同关心和支持脊柱慈善事业的发展。如今,“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成为脱贫的关键之举,在海鹰基金会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了脊柱疾病救治,有效避免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寇全军 杨小奇)


编辑:刘畅

关键词:脊柱健康 公益基金会 海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