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从“卖遍世界”到“买遍世界”——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讲述广交会、进博会的故事

2019年11月18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8日电 从“卖遍世界”到“买遍世界”——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讲述广交会、进博会的故事

口述:张连起 整理:本报记者 王慧峰

委员简介:

张连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经济专家,会计审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人文会计的首倡者和践行者。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的前一天,第126届广交会落下帷幕,从1000多名客商到20多万采购商,从出口创汇平台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品展会,广交会是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最好见证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经济建设急需进口多种物资,但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货物禁运”,这种背景下广交会应运而生,就此开辟了一条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通道。广交会在迅速成为我国出口创汇主渠道的同时,也向世界表明,新中国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贸易关系的愿望。

广交会原名叫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初期主要出口工艺美术品,像景泰蓝、丝绸、瓷器等,后来慢慢有了一些轻工业品,我印象里有暖水瓶、纺织品,再后来才慢慢有了机床、家电这些。

被公认为品质一流的茅台酒,目前价格“一飞冲天”,市场上一瓶难求。当初的茅台酒质量虽好但包装简陋,加上“红星”牌商标又具有明显的社会主义色彩,被外国指有政治因素,初期并没有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后来我们改用敦煌壁画中最具东方色彩的“飞天”形象代替,两个飞天仙女合捧一盏金杯,寓意茅台酒是外交友谊的使者。除了商标,原先看着简陋的黑陶瓶装也换成了光洁的白瓷酒瓶。商标和外观沿用至今的“飞天茅台”如今已经风靡四海。

鼎盛时期,广交会的出口交易额能占到当年全国出口总额的50%以上。从最初的不到1万平方米、只有千人参会发展到近120万平方米、设施现代化、商品数十万种、21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会的中国第一大外贸促进平台,广交会就是新中国外贸发展史的缩影,见证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工业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从2007年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到2018年中国首次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从千方百计“卖遍全球”到不遗余力“买遍全球”, 从世界带动中国到中国引领世界,中国人用了60多年。从老牌的广交会到新生的进博会,表明中国正从出口导向转向注重贸易平衡,对外部经济从被动适应、依赖逐步转向主动引领、塑造。这一转变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是中国外贸的转型升级,也体现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嬗变。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第一次喝可乐,感觉和中药一样的味道,当时身边人谁也没有见过这东西,大家还嘀咕“是不是得兑水喝”。90年代初,我第一次去美国,看到人家的大超市和高速公路,内心五味杂陈,说实话是有点自卑的。但短短几十年光景,我们共同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程,中国从改革开放中获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深刻地改变了自己,也影响着世界。

70年发展历程,让我们对选择的道路和制度充满底气与自信,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也说明中国的心态越发开放。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的过程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并动摇了很多国家的开放合作信心。我们的领导人屡次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和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百姓的钱包鼓了,消费能力和需求也大幅提升了。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主动让海外品牌、厂商进入中国,从“”卖世界”到“”买世界” ,从“”世界引领中国”到“”中国引领世界”,既展现了中国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又彰显了制度自信。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高,从一个侧面生动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实力和内生动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承诺,这个平台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们很高兴中国贡献世界经济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而一个更重高水平双向开放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利好。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在致力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体制机制,中国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为了有效解决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应对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挑战,我们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善、内生演化的结果。

进博会的巨大成功,恰恰彰显了中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领域的成就,充分反映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诸多方面的显著优势 。不妨一想,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会在自己的土地上为国际社会奉上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进口博览会?为什么中国振臂一呼,能够形成应者云集、群贤毕至的效果?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一个拥有数千年文明的东方古国成为最有朝气的学习者。从宏观的世贸规则、法律法规,到微观的技术创新、财务管理,改革开放的中国敞开胸怀,不断提高国家学习能力,向世界学习一切先进经验。古老的中国不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塑造了自己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今天,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正从中国市场萌发成长。然而,我们向世界学习的开放心态依然如故。

中国继续向世界开放学习,是补齐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诸多挑战面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未来,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领域,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通过盛会推进国际合作发展,中国都在创造并延续奇迹。以进博会为窗口的中国治理经验所带来的启示是,“”拉手”而不“”松手”,“”拆墙而不筑墙”,未来世界不仅能享受中国的商品和机遇,还能够分享中国的文化与经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世界 进博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