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唱经典 传承精神

2019年11月18日 15:27 | 作者:李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天津歌舞剧院建院60周年。11月7日,天津歌舞剧院举行了“辉煌六十年奋进新时代”建院60周年的文艺演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天鹅湖》《原野》《白毛女》《江姐》《茶花女》……这一首首经典,唱出了几代天歌人奋斗的历史、奋进的新时代,也唱出了天歌人心中对祖国、对故乡的无限深情和热爱。

天津歌舞剧院人才济济,艺术家、大师辈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者曹火星、《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谱曲的作曲家施光南等,都是天津歌舞剧院的前辈艺术家,他们创作的这些歌曲歌词质朴优美、旋律朗朗上口,我们不管身在何时何地,或轻轻哼唱,或引吭高歌,都能唱和,可谓家喻户晓,传唱至今。

传承至今的还有,老艺术家们对祖国的一片热忱之心、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后辈的培养提携,他们的精神就像歌曲一样,传递了一代又一代。每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在我耳边响起,或唱起它,都不由得想起王莘老师对我在音乐上的指引和谆谆教诲。1981年我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毕业来到天津歌舞剧院,当时王莘老师已经退休。上世纪90年代,王莘老师创作了一首叫《好时代》的歌曲,交给我来演唱,当时他年事已高,再加上生病,手已经握不住笔,于是就找人把词曲代写下来。我在试唱的时候,他在我旁边,仔细地听、一个字一个音符地听,只要有一个小音符的拐弯不准确,就会让我停下来,说哪里哪里不对,应该怎么怎么唱。他很严格,不仅要求演唱者熟稔演唱的方法和技巧,还要求我们对词曲有深刻的理解。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完美表达和呈现歌曲的内涵和精神。《好时代》也是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既鲜活生动,又充满时代感。王莘老师胸怀祖国、紧跟时代,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他对创作的严谨和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深深感动着我;他的艺术造诣和高贵人格,也指引着我在艺术这条道路上不断勇往直前,更让我下定决心,要向前辈老艺术家们学习。后来,我主演了歌剧《白毛女》《原野》《中华儿女》《党的女儿》等,不仅收获了一些重要的个人表演奖项,还受到了人们的喜爱。这与前辈艺术家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培养是分不开的,他们的这种“传帮带”也深深影响着我。

老一辈艺术家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执着坚守的精神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做到“四个坚持”,我觉得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贴近百姓。贴近百姓,我们才能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百姓,我们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贴近百姓,我们才能有创作的源泉;贴近百姓,我们才能把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发扬光大。

于是,自2015年起,我就下决心把舞台搭到基层去,为百姓服务。经过这几年的基层公益演出,我与老百姓走得近了,听得到他们说了,更感慨文艺的作用和力量,胜过千言万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到女子监狱去演出,刚到的时候,一看到她们,那一双双眼睛发出来的光都是异样的,可怕极了,我不敢直视她们,她们也“防备”着我。她们的教官还不断叮嘱我:“李老师您在舞台上千万别下来。”我点头应允着。当我唱《报答》、唱《父老乡亲》的时候,我看到台下一片啜泣声,令人动容,我也情不自禁走下了舞台,一位年长者一把就把我抱住了不停地哭,之后她告诉我家里还有孩子,一定好好改造。我知道我把歌曲唱到了她们的心里,这是音乐的作用和力量。

不管是在未成年教管所,还是在养老院,和孩子们一起唱歌、与老人们一起过节,这每一次的演出和看望,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教育。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从电视里看到很多孩子失去亲人、失去学校,心里难过极了,我当时就想怎么去帮帮他们。恰巧天津市接收了一批震后学校倒塌无校可回的孩子们,我就跑过去说明来意后,认领了6个生活困难、失去双亲的孩子,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养。平时孩子们吃住在学校,但每到周末、节假日以及孩子的生日我就会把他们接到家里来。有一次,我接上孩子们没有直接回家,而是一起去吃麦当劳。点完餐,我看到老六就把一个汉堡塞进了书包,就问他是不是不喜欢?他摇了摇头,慢慢地说:“不是,全班同学都知道妈妈带我们出来吃麦当劳了,但我们只听过没吃过,我想把汉堡拿到班里给同学们闻一闻味道。”我听完眼泪就下来了,一把搂住了老六,说:“孩子你吃,我再给全班的同学一人买一份。”孩子带给我的震动,是来自于一种叫爱的传递、爱的延续。这与音乐带给人的感受是一样的。

所以,我每年两会的提案,关于老人和孩子的居多,这些也都是我每年下基层演出、调研过程中,和老百姓深入交流、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而来的。他们先让我在心灵上受到启迪,再让我付之于行动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利用业余时间来做的百场惠民公益演唱会,纵然没有了节假日,十分辛苦,但一想到要把老前辈艺术家教给我们知识、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传递、传承给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心中就有无限的动力和热情。

在“辉煌六十年奋进新时代”演出的最后,我们和观众一起高声合唱《歌唱祖国》,心情澎湃不已。1981年毕业刚到天津歌舞剧院,最开始唱的也是《歌唱祖国》。年年唱,年年感受不同。今年再唱,意义更是非凡:一方面,祖国的强大,让每个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不断增强;另一方面,这首经典旋律传递的爱国之情,叫人越唱越激动;同时,它的精神也会伴随着人们的不断唱响,一直传承下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


编辑:刘畅

关键词:精神 传承 艺术家 经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