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1.16亿且持续上升

——中国目前有10.9%的成年人口患有糖尿病

2019年11月18日 22: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于2019年世界糖尿病日发布第9版《IDF全球糖尿病概览》《IDF全球糖尿病概览》强调预防糖尿病并治疗其并发症的重要性,从而保护个人健康、家庭和社会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18日电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于当天发布最新数据:与2017年的公布结果相比,目前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预估增加了3800万人。根据今日发布的第9版《IDF全球糖尿病概览》,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0.9%。

2019年,中国预估有1.16亿名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患者亦面临罹患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的风险。在预估的1.16亿人群中,有超过6500万人尚未确诊,面临极高风险。全球范围内,预估有4.63亿名成年人患有糖尿病,且仅西太平洋地区就有1.63亿人。在所有糖尿病分类中,2型糖尿病占有90%。

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加是社会经济、人口、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诱因包括城市化、人口老龄化、身体活动减少以及超重和肥胖程度日益严重。此外,1型糖尿病患病率也在上升,原因尚不明确。

不论地理位置和收入水平,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可能患糖尿病。全球有110多万名儿童和青少年患有1型糖尿病,而每4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3人(3.52亿)处于工作年龄阶段(20-64岁)。日益上升的患病率不断挑战各国保障常规性、价格实惠的基本药物和医疗护理的能力。这导致许多患者难以管理糖尿病病情,身体健康面临严重风险。

当尚未检测出患有糖尿病时、或者当没有得到充分的医疗支持时,患者将面临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患病风险,例如心脏病发作、中风、肾功能衰竭、失明和下肢截肢。这些都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医疗费用、加重家庭负担。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身兼IDF全球糖尿病概览委员会成员的杨西林博士表示:“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威胁全球健康的疾病,不分社会经济地位和国界。中国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在2型糖尿病预防、所有类型的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和并发症预防上加大工作力度。我们必须确保每位糖尿病患者都能接受必要的医疗护理,能够负担得起且不受干扰地接受治疗。”

在缓解糖尿病的影响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有证据表明,2型糖尿病通常是可以提前预防的;对于所有类型的糖尿病,做好早期诊断和合理的治疗,可以规避或者延缓并发症的出现。

来自第9版《IDF全球糖尿病概览》的其他全球调查发现包括:

糖尿病位列全球十大致死病因之一,其中多达一半的死亡事件发生在60岁以下人群中。

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总人数将增加到5.78亿,到2045年将增加至7亿。

3. 74亿成年人伴有糖耐量受损(IGT),他们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据估计,在2019年,糖尿病所致医疗保健支出达7600亿美元

六分之一的新生儿受到了孕期高血糖症状(HIP)的影响。(张俪莎)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糖尿病 患者 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