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记者手记

冬天的约定

2019年11月19日 10:4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倏尔一年,春华秋实。在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前一周,我跟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到陕西省三市进行调研报道。这是今年的第五次,或许也是今年调研报道的“收官”,因此我格外珍惜。

调研很紧张,一路走一路看,在记录委员履职点滴的同时,也深感这一年大家太忙了,忙到调研路上不用说刻意再见,因为再见或许就是下周的事。

“你最近怎么忙得跟政协似的?”犹记得,今年全国两会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第一场调研路上,一位领导秘书在和别人打电话时脱口而出。是啊,政协怎么这么忙?都忙啥呢?

8点半准时出发。无论前一天调研是几点回住地的,也无论今天的行程是不是要跨省跨市,高速高铁接驳,8点半前,所有委员都已上车。我们开玩笑说,8点24分下来不算迟到,晚一分钟就算迟到了。但陌生的环境和紧张的节奏,对所有人的体力都是大考,怎么办?车上睡一会。一天调研结束,从后面看委员们的发型,多多少少都能看出变化,但的确太累,车上睡一会儿很解乏。

调研走访不听套话。“你们的材料都印出来了,我们会仔细看。在这儿就听短话、实话、心里话。”座谈会上,调研组组长这句开场白之后,一半预约发言的地方同志开始在打印好的材料背面,手写发言稿。即便如此,当着省长市长直管领导的面儿,委员们给基层同志出的考题从来没降低过难度,问结巴、问出汗、问红脸、问出大实话,都是家常菜。

贴地贴心走基层。委员都是怎么问的?身在现场做记录,说实话,我觉得委员们核心一点是从现象看本质,他们的提问有时和记者提问是一样的,没打算难为谁,无非想去伪存真。比如,金融机构把自己的有限责任转移给了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又把这些责任化成了成本,加在企业头上,委员一路调研听到的都是有限企业承担了无限责任。座谈会上,能不问金融机构,你的活儿别人都干了,你是经营什么的呢?比如,汽车企业生产一辆电动车利润不足300元,同时缺乏核心技术,委员肯定要说,区域经济结构优化要强调内核,不然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比如,对于特定省份,国家给予了不少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已有的政策没用好,看着新机会来了又希望得到区别性的照顾,委员们一边帮地方出着各种主意,一边也得说两句,不能活儿怕干、饭怕吃,主观能动性很重要啊!再比如,一片面膜原材料才1元,经过层层产业链“包装”,这张面膜卖到消费者手里已经80元了,这么长的产业链,对底层企业来说,压力山大,委员们听了很着急,消费升级,制造者利润不能降级。

说到贴心调研,为了搞明白就业这点事,委员们拉着加工厂里的工人、刚刚升井的矿工、农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以及上培训班的月嫂,说家常话到忘了集合时间。作为整个调研组里可以移动的“耳朵”,我也需要不断“调表”:这边听完矿工医疗报销还没全兑现,看病有点难;那边也得了解一下技术学校孩子们学费的事;有个委员说月嫂来上辅导课,学校得给安排顿午饭;还有委员问,工厂里是不是解决双职工子女的就学推荐……总之,调研路上,作为记者,我常常本领恐慌,眼睛脑子嘴都不够用,总感觉委员像老师,政协像学校,而这些行走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的委员们,他们最牵挂的,不就是眼前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吗?

“出来走走看看,很有收获”“有些情况,我觉得是时候提出建议了”“围绕这个话题,我建议本届政协每年都出去调研调研,关注这个事的进展”……几乎每场调研组内部座谈会都超时,委员们聚在一起一周时间,也似乎觉得很快就会过去。“今年的调研报名报少了,明年还得多参加几场!”即便已经是“空中飞人”,委员们热情依旧高涨,我们就此约定,明年仍一起在路上,就像那句歌词唱的———“憧憬花开的那天,准备好,再一遍,在春天”,而这首歌的名字,就叫做《冬天的约定》。

编辑:秦云

关键词:调研 委员们 委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