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数字化转型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9日 11:05 | 作者:龙海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技术进步与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世界主要农业发达国家都将数字农业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一方面,数字技术的交叉融合、深度融合特征更加明显。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农业产业体系、生产经营体系、农资农机体系、农产品供销体系等将发生重大变化。数字技术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以及农产品的储藏、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在全球市场的分工协作。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颠覆传统农业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户将分享数字经济红利。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在“绿色、安全、优质、高效”方面下功夫,它既包括高标准的农产品、高效益的产业,也包括高效完备的生产经营体系和高品质的国际竞争力,这些都离不开农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优质农产品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农业发展导向逐步由增产转向提质。未来农业数字化转型将瞄准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以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数字化发展之路。为此,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数据驱动将成为农业全程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未来所有的农业产业单元都将拥有定制化的数据供应系统,无论是建立生产记录台账制度,还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都是建立在数据供应定制化和数据模型国产化基础上的,亟须搭建农业信息资源集成的数字农业平台。

第二,“互联网+现代农业”将更好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融合。从农资供应,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再到终端销售各环节,可以通过智慧供应链体系对传统农业组织架构创新,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下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在一些地方试点的智慧农场、智慧果园、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等,都将有助于农业生产体系完善。

第三,商业模式创新将成为数字农业生态圈建设重要支撑。商业合作从传统的一对一合作、供应商模式转化为包括消费者、运营商和农民在内的生态伙伴集群,彼此共建数字农业生态圈,让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与农业供给精准、高效对接。比如,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兴起,就是通过增加消费者体验,让农民更好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从而进一步扩大农业市场规模,助推农业六次产业化。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业 数字 发展 数字化 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