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多读实践论少看成功学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

2019年11月19日 11:0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有两件事碰到了一起。

一是身边小事。

一位多年挚友,长期做学前教育。别人租个房子就能开班,他一定要手续齐全、各项指标达标才招生;别人全靠在校大学生兼职,他一定要聘一支专业队伍全职教学。十几年积累下来,口碑上佳。

不过,他近来却境况不妙,已负债近千万元,学校也走到了破产边缘。

何故?

学校正常运营,每年利润还是有保证的。转折发生在六七年前。

为把事业推向新高度,他开始不断加大学习方面的投入,有的花了十几万元的课程,最终学习时间加起来不过一周。

让他感到后悔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迷上了所谓资本运作、连锁经营、会议营销之类新模式,成功学换个外衣也出现在PPT里。结果,利润未见增,债务不断长,同时,似乎总有一个更大希望在前面,让他欲罢不能。

一是网络事件。

近日,一篇《陈安之118万的成功学培训,几乎令我家破人亡》在网络大量转载。陈安之也在网上发了声明,对此予以否认。

自此,对于以陈安之为代表的成功学商业模式,出现了大量讨论。

这种讨论,无论对创业者或有志于创业的青年,还是对陈安之们,都是有益的,必要的。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也是一个有益的精神补钙过程。

医学上有一种药叫安慰剂。即使对病人病症没有直接疗效,但从身心恢复角度讲,也是大有裨益的,那么,就应该允许它存在。成功学类似。在不违法、不违反公德前提下,有人愿意教、有人愿意学,也无可厚非。

但这仅是就个体而言。就中国经济而言,成功学商业市场怎么发展,应该值得高度关注。

这个市场存在两个明显短板:一是理论混乱,二是几乎所有讲师都没有创立过成功大企业。这与提供智力成果的咨询公司如IBM相比,缺陷就更明显了。

要知道,只有系统、能持续指导解决实践问题的成果,才真正称得上是智力成果。毕竟,光靠喝心灵鸡汤,中国经济是无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

如果想在本土找到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案例,可以看看一个月前那篇《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短文:一支90年前的创业团队,资本金接近0,靠共产主义理念拿到了苏联天使轮和A轮,历经艰辛打败了西方跨国公司和国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1949年10月1日在主板上市。经过70年几代CEO经营,目前市值突破13万亿美金,居全球第二,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这个创业团队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得如此巨大成功?不仅政治学者对此有浓厚兴趣,企业界也不乏对此有深入研究者。

研究成果早如汗牛充栋,角度也各有不同。就连华为的成功,也被一些研究者解读为是创始人任正非自觉、灵活运用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的结果。

在笔者看来,在所有的解释中,《实践论》《矛盾论》等毛主席呕心之作,都是重要因素。多读读这些上能定国安邦、下能指导人生事业的真思想,少看些充满玄幻色彩的成功学,对于创业者来说,可能是一个提升自己心智水平的现实路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成功 实践论 少看 看成 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