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失传300年 珐华釉烧制工艺成功复原

2019年11月19日 14: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杨岚)11月17日至19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在蚌埠举行。作为大会重要内容之一,“传承与创新——珐华技艺复兴成果发布” 17日在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内举行。一件件精美的珐华艺术品揭开神秘面纱,向世界宣告失传300多年的珐华釉烧制工艺成功复原。

微信图片_20191119130547

据介绍,珐华与“唐三彩”齐名,是一种在琉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蓝、绿、黄、紫、白等多种釉色为基调的低温彩釉陶瓷器。该器物元代创烧于山西,明代景德镇也开始仿效烧造并盛极一时。在短短三四百年的发展史中,珐华的生产和制作水平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并以复杂特殊的制作工艺和艳丽明快的低温彩釉,成为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独特历史地位的一朵绚丽奇葩。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认为,文化技艺是技艺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粘合,需要一个载体来推动世界文化技艺的创新性活态传承,在充分挖掘文化蕴含的基础上,增进中外文化交流,让文化技艺在交流中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传承,让世界文明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作为寺庙法器和家庭陈列品,珐华器深得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的喜爱,其技艺始自元,兴于明,止于清。清代雍正以后,珐华器逐渐停止烧造,这项高超的工艺技术从此消失。由于珐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制作历史的短暂以及其生产的地域相对较少,所以能保存完好、流传至今的并不多见,现存少量的珐华器仅存在于国内外的博物馆中。

微信图片_20191119130614

作为心系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间匠人,于山、张勇勇多年来潜心研究珐华技艺,自2010年起,开始筹备珐华复烧工程。2016年,他们与伙伴共同创立“朝元窑”,在一次次的挫折中不断探寻,最终凭借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扎实的实践积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在两年前试烧成功,并荣获当年山西省文博会“神工杯”工艺精品银奖。此后“朝元窑”继续巩固成果、研习前行,最终在大器形的立件烧造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191119130552


编辑:杨岚

关键词:珐华 工艺 技艺 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