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杨超琼:“干环保是我从小的梦想”

2019年11月19日 14:31 | 作者:刘晶 李菁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杨超琼(右一)指导施工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干环保是我从小的梦想。”杨超琼坚定地说道。2016年,杨超琼博士毕业后就到深圳从事生态环保工作,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

亲力亲为,3年来检查工地300余个

杨超琼看似瘦小,但常常给人一种能量满格的感觉。来自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的她身兼数职,不仅负责辖区大气、水、固体废物、噪声污染防治统筹工作,还要负责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污染物总量减排、环保督察整改等专项工作。

“在别人眼里我就是‘女汉子’的代言人,上天下地无所不能,‘上’能上房顶检查废气治理设施,‘下’能进工地指导扬尘防治。”杨超琼打趣道。

据了解,为指导施工单位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杨超琼3年来检查工地300余个,发放《深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手册》1000余份,推动3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进行源头及末端治理。

博士毕业的杨超琼,干工作也常常带着那股做科研的劲儿,把手头的每项工作做到最“专”。在治理大气过程中,她结合各类大气污染物的特点制定了颇具针对性的措施,圆满完成大气质量提升各项任务,包括300余个建筑工地落实7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10台柴油锅炉清洁能源改造、8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汇总、5000余辆机动车尾气检测。

和她同一个办公室工作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杨博士凡事亲力亲为,只要是她接手的事情,都会把它做到最好。

兢兢业业,坚持为群众负责的态度

杨超琼说,环保工作和科学研究不同,不能不计成本、拿环境质量去试错,环保工作的每一个决策都要为环境质量负责。

正因为抱着为群众负责的态度,杨超琼常常加班加点赶制材料、整理完善各类工作方案。“5+2”“白+黑”是她的工作常态。

为完成南山区污染防治攻坚和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杨超琼每月都到具体项目现场查看,指导减排企业完善减排档案,催促减排企业保证减排效果,一吨一吨地核算减排量。

对于难度较大的整改任务,杨超琼及时协调住建、城管、水务等有关部门,一年就组织召开了5次专题协调会。在杨超琼的推动下,全区54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无一项滞后,保质保量推进。此外,还完成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指标,为南山区完成深圳市各项减排考核指标奠定了基础。

初心为民,服务于民。杨超琼在日常环境管理工作中,不仅常常耐心解答企业问题,积极指导企业工业进行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治理,指导企业申报大气质量提升补贴,还热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大气、水环境治理问题,积极参与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主题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以身作则,为群众树形象。

杨超琼说:“有个住在大沙河附近的阿姨告诉我,以前走在河边能闻到异味,这几年治理之后大沙河生态长廊成了休闲‘网红’地,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环保工作确实辛苦,只要想到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不管流多少汗都是值得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杨超琼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