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王芳和她的“芳之蕴”

做海派旗袍文化传播使者

2019年11月19日 15:05 |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用茶道招待来访的朋友,是王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着身着旗袍的她,行云流水烹制茶汤,娴熟优雅地将七分满的瓷艺器皿送到你面前时,茶香伴着氤氲的水汽,让人仿佛在朦胧之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更容易令人产生跨越时空错觉的,是观赏王芳和她一手创立的“芳之蕴”艺术团进行海派旗袍表演。在中西合璧的音乐之中,王芳和“芳之蕴”艺术团的成员们身着体现现代东方美学的海派旗袍,伴随舞蹈、朗诵等各种艺术形式,娉婷袅袅而来……

就在近期莫斯科举行的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中国节上,王芳和“芳之蕴”艺术团,在1895年创建的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与中国东方女子古筝乐团一起同台演出。她们身着旗袍的优雅身姿,引来热烈的掌声。尽管演出当天,莫斯科已迎来降温,凛冽寒风令人瑟瑟发抖,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当地民众的热情。演出之时,舞台周围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人们踮着脚、探着头,脸上洋溢着微笑,就是为了一睹包括“芳之蕴”海派旗袍表演在内的中国传统特色节目的表演。

舞台之外,“芳之蕴”还一跃成为俄罗斯民众眼中的网红人物,不仅受到中俄两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走在莫斯科的街道上,当地人纷纷要求与这些远道而来的海派文化旗袍的传播使者合影留念。

“我们这个团队,是由我牵头,由一批对艺术和生活有着共同的热爱和追求的优雅女性组成。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家、翻译、法官、金融家、传媒精英以及教师等。”王芳创办“芳之蕴”,是融合旗袍、形体、舞蹈、朗诵、旅行、音乐、艺术欣赏等多种文化形式的美学平台,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东方美学下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事实上,王芳也在发展“芳之蕴”的过程中,成为东方美学践行者,海派旗袍文化代表人物之一,形体美体专家。谁能想到,多年之前,她的工作让她不得不经常行走在建筑工地上,总与建筑承建方打交道。

从蜕变到升华,成为海派旗袍文化传播使者,苦与乐交织,为理想坚持,为梦想打拼,王芳娓娓道来她和“芳之蕴”故事充满了曲折,道出了一位执着于传播海派美学追梦人的真实心声。

海派文化的种子从小萌芽

“不瞒你说,我小时候就对上海女人穿旗袍这件事情非常着迷。”王芳从小在上海弄堂里长大,海派文化美学的种子从小就在她的心中萌芽。“我奶奶那一辈的老人家,有些人只要外出都穿旗袍,我觉得那很美,很优雅。”

不过,因为职业领域的关系,在之后的很多年里,王芳把对海派旗袍深深的眷恋和向往埋藏在心底深处。“我从事的是水泥行业生产制造,直接供货给工地,所以,那些年,大量时间都在工厂和工地两头走,整天灰头土脸,别说旗袍,一点女人味都没有。”但也正是为工地提供原料的“硬核”工作,让王芳逐渐积累起了资本,用心经营的她,收入颇丰,但王芳始终觉得那并不是她的理想。

为了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王芳选择在上海交通大学进修。“这个进修过程一直没有停过,从管理到金融,读完一个专业,再换一个专业,我在同学的圈子里结识到了各行业的企业家、职场精英。”王芳大胆、热情,有不错的人缘,因而这些研修班上举行的活动演出,也通常由她牵头。

“要做就要做得最好。”成为同学之中的文艺骨干之后,不服输的王芳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了各种技艺,从主持、朗诵到探戈舞蹈表演。每一次演出,都获得同学的热烈追捧。“只是那时候,我没有想到,自己会与海派旗袍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随着传统海派文化再度兴盛,旗袍等代表传统海派文化元素成为社会精英关注的热点。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交大的同学策划了一场创新表演,请王芳担任主持。在前期构思之中,他们选定了“夜上海”主题,要求主持人和表演嘉宾都穿旗袍上台。一贯苛求细节的王芳,不仅找来了专业形体老师进行强化训练,还特意定制了符合主题的旗袍。精益求精,力求专业,王芳着旗袍登台主持大获成功。“跟我很知心的同学拉着我的手告诉我,‘王芳,你就是为旗袍艺术而生的’。”听到这句话,王芳感觉自己和旗袍“通电”,从小在她心中的海派文化美学种子,又开始萌动生长了,这一次,无法抑制,势如破竹。

不只是王芳本人的海派旗袍梦得以苏醒,旗袍表演也感染了其他同学,这些平日在商场和职场上驰骋的女企业家、女强人,希望王芳能组织一个团队,将旗袍表演专业化、体系化,变成一种“常态”。

莫斯科“网红”一波三折

“所以,我下定决心,做了取舍,放弃了原来从事的行业,专职投入到与海派旗袍相关的文化传播事业之中。”选定徐汇区永嘉路上的知了艺术空间,王芳在同学、朋友的支持下,搭建起了“芳之蕴”的平台。

不只是专注于旗袍表演本身,王芳认为,美是息息相通的。她将形体、茶道、艺术收藏等也容纳到“芳之蕴”平台之中。“你看,这架子上都是我收藏的瓷器和茶。”王芳指了指她工作室博古架说。请专业老师进行系统训练,隔三岔五和团员小聚,品茶、鉴赏,提高团队的艺术素养,已经成为王芳工作的常态。但凡知了艺术空间有朗诵、民谣等演出,“芳之蕴”的成员也会上场表演,来一场海派“混搭”。

同时,在一些重要的艺术展览上,“芳之蕴”也频频亮相登场,结合展览内容客串表演,增添风雅。如今,“芳之蕴”艺术团队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成员从一开始的同学圈子扩展到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女性。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得到国际友人和组委会的力荐,王芳和她的“芳之蕴”有幸作为中国文化传承的一份子,受邀于赴莫斯科参加盛大的莫斯科中国节艺术演出。用王芳的话来说,“因缘际会的巧合,一群没有基础的姐妹们聚在一起,从起初为了自己玩,到后来变成想要为上海和中国添彩的责任感”。

在艺术节上,“芳之蕴”的两场演出获得了媒体和民众的高度关注,但这背后的付出和波折却鲜为人知。团队的女企业家、职场女精英,利用周末和闲暇时间,苦练了三个月,筹备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三个月的筹备,时间很紧张。”艺术节活动的主题是“中国:伟大遗产和新时代”,王芳她们为了让表演更契合主题,找专人设计、定制旗袍。“沪上一些知名的旗袍定制商家觉得时间太紧,都不肯接,而且,我们自掏腰包,做的也非天价旗袍,预算也需要严格控制。”让王芳始料未及的是,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谈妥条件之后,对方却嫌工作繁琐,中途放了鸽子。

机会难得,但情况很棘手,甚至也有团员因为各种原因想退出演出。关键时刻,王芳冷静地顶着巨大的压力,在上海大街小巷奔波,继续寻找合适的供应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从意大利留学归来的年轻设计师,看到了其中的机会。时间紧,预算有限,但年轻的设计师更看重旗袍展示的平台,接手了旗袍设计和定制,在关键时刻成了“芳之蕴”前往莫斯科演出的强大助力。

“我们来到这里,并且留下了痕迹,我们是用生命的力量在做这件事,成功地将中国的海派旗袍文化,身体力行地介绍给了众多的俄罗斯民众。”尽管之前经历了种种波折,但“芳之蕴”的成员依然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俄罗斯民众和媒体面前。

演出之外,蓝天白云阳光下,在陌生的国度,“芳之蕴”的姐妹们一起走在俄罗斯国民经济会展中心的任何地方,大群的专业摄影摄像器材和手机,从不同的角度追逐拍摄。王芳告诉记者:“当天的天气真冷,但是大家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我们把旗袍带到了俄罗斯,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算是为国争光了。”

把美的情怀做成终身事业

人生有很多了不起的事都是被一些看似不相关的局外人不小心完成的。从一名建筑材料行业的女企业家,到专事旗袍文化的传播者,“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王芳把热爱艺术、有着共同目标和情怀的普通女性组织成为一个可以登台演出的团体。她认为:“艺术是生命的结晶呈现,我们喜欢艺术,它带给了我们无形的美的能量,而这种能量,使我们内心所需要和重视的,传统文化,让我们的身姿更为柔软。”

然而,这并不代表王芳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没有烦恼和迷惘。“情怀如何做成一种永续的模式,这是我一直想弄明白,正在探索和着手解决的问题。”王芳坦言,为了“芳之蕴”的运维,她不断投入资金。近期团队赴莫斯科进行演出,从设计定制旗袍,到邀请专业的化妆师、摄影师随行,除去团队成员的资金,她自掏了十几万元。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我在,‘芳之蕴’就在,传播海派旗袍文化和美学,已经成为我的终身事业。”王芳自斟一小杯茶,抿了一口。清苦的茶味在喉头留下甘甜余味,在王芳品来,就像她追逐梦想的过程。把美的情怀变成终身事业,有苦有甜,最终的坚持与坚守也许会换得苦尽甘来,这个过程让王芳觉得有意义,很享受。(劳动报记者 陈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芳 旗袍 芳之蕴 海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