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郴州市北湖区:全力推动贫困群众就业 因人制宜探出脱贫路

2019年11月19日 16:56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唐文利 阮涛 李华 颜石敦

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街道新屋村贫困群众王槐多,村里组织他到湘嗡嗡农牧有限公司参加培训,学会了养殖蜜蜂,目前养殖规模扩至10箱,年均增收1万元。

据介绍,截至10月底,北湖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59人,其中131人为贫困群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131%。一个个贫困群众通过帮扶,实现就业脱贫。

北湖区有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154户6863人。近年来,该区坚持在“精细”“精准”“精确”上下功夫,通过因人制宜、分类培训、靶向就业,推动“一户一岗”就业工程走深走实。至去年底,全区1740户5642人脱贫。

精细调研,“量体裁衣”订计划

培训未办,调研先行。北湖区为了解贫困群众个人情况和培训需求,发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深入乡镇村组调研,对当地特色资源和发展潜力进行分析挖掘,形成区域贫困人口就业“可行性报告”。

他们进村入户全面调查、精细摸底,对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信息采集和建档立卡工作,通过逐人登记建档,了解培训愿望、就业意向。

该区精细调研市场,借助智通、红海等人力资源机构,了解当下企业岗位需求。充分利用湖南省公共信息管理平台供求职管理平台,全面掌握增缺岗位情况,对接167家企业,发放信息730条。

有了一批精细的调研成果,北湖区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专门制订贫困家庭成员技能培训方案。对培训专业、培训方式、培训对象、经费补贴、就业方向等进行明确规定和计划,为精准培训打下扎实基础。

石盖塘街道新屋村王飞波对养殖梅花鹿情有独钟,向调研的干部表达了自己的培训意愿。区里安排王飞波到贵州等地参加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鹿专家”。

“抓好就业扶贫就是要因人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到户到人,确保户户有职业、人人有事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蒋利民在调研时掷地有声地说,要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全面提升脱贫的稳定性。

精准培训,“量身订制”学技能

北湖区坚持“授人以渔”的培训理念,积极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可持续性强的技能培训。

根据农村贫困人口大多为留守“老弱病残”人员的现状,该区组织职业培训机构深入乡镇,选取易学、易会、易用的技能,将课堂搬至学员家门口。去年来,在鲁塘镇太洞村、长溪村等地,开展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育婴师、拼布绣手工制作技能等培训8次,对参加培训的340余名贫困劳动力全部进行结业考核和职业资格鉴定。

针对有种植养殖能力和基础的贫困劳动力,北湖区组织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学。先后在仰天湖瑶族乡才口水村培训高山禾花鱼养殖技术,在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培训养羊技巧,在华塘镇塘昌村培训草莓种植方法……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200余场,咨询服务1万余人次。

该区还把一大批贫困群众及其子女输送到郴州综合职业中专、郴州理工学校、夏生职业培训学校等,进行幼师、电子、育婴师、美容、家政、酒管等专业培训。

2016年来,北湖区共招收贫困家庭“两后生”学员158人到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就读。今年,该区组织20名初三应届毕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享受免学费、免书籍费等优惠政策。

去年8月,石盖塘街道新屋村“两后生”凌丽从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习美容专业后,到市内一家美容机构上班,月均工资达2000多元。

此外,该区注重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培训,通过以工代训方式,让贫困群众实现技能、收入双丰收。

石盖塘街道五星村,湖南湘嗡嗡农牧有限公司蜜蜂养殖基地,技术人员正在为贫困群众讲解蜜蜂养殖要点。目前,该公司对接4个村250余户贫困户,举办大型集中培训3场,到村培训12场次。这些贫困户通过养殖蜜蜂,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精确就业,“量能上岗”摘穷帽

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通过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等四种渠道,让贫困群众靶向上岗。”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郴州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第一主任王洪灿说。

针对贫困群众家庭情况、自身特点以及求职需求,北湖区加强与就业扶贫基地裕湘食品有限公司、万容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对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8人。该区与周边6个县(市、区)及广东江门市、鹤山市,建立长期劳务输出机制。

该区结合用工和招工需求,今年来,先后举办春风送岗招聘会、巾帼先锋招聘会、郴州技术学院招聘会、高校毕业生暨就业扶贫招聘会,吸引279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0873个。

有的贫困群众不便外出务工,该区通过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今年来,全区共建立扶贫车间11家,吸纳12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对身体有残疾,不能干重活的贫困人口,该区提供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300余个,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

同时,该区引导农民企业家、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带动就业。郴州市楚瑶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人刘楚伟,在家乡仰天湖瑶族乡养殖蜜蜂,带动16户贫困户就业。

郴州市大布江拼布绣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娟,将公司落户北湖后,吸纳周边众多贫困群众就业。“我在家做拼布绣既能赚钱,又方便照顾家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贫困户黄群芳的父母都是残疾人,还要照顾3个孩子,她不能外出工作。如今,她做拼布绣月均增收1000元左右。

关键词:全力推动贫困群众就业 因人制宜探出脱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