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控流感不能少了“社会疫苗”

2019年11月20日 09:11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11-20zx501_P_1_688_2274_1079_2902


记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我国流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了例行发布会,在发布词里提到了“社会疫苗”,很多人都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提法,究竟什么是“社会疫苗”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社会疫苗是与生物疫苗相对应的概念。说到疫苗,大家都并不陌生,比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等,这些疫苗在发挥疾病的防控、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及寿命的延长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们都是生物疫苗。

我们国家五六十年代的时候,肢体或面部残疾的人比较多,为什么?那时候的脊灰后遗症就是肢残,天花治疗好了以后,脸上肯定要有疤痕,但是现在基本见不到了。这一类的疫苗是针对各种病原微生物,属于生物制品,因此我们也叫它“生物疫苗”,平常大家所说的疫苗,实际上就是指的生物疫苗。

但是,还有很多疾病包括传染病和慢病都没有生物疫苗。比如传染病里面的艾滋病,现在就没有疫苗,从发现艾滋病开始,就一直在研究艾滋病的疫苗,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生产出来。再比如很多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虽然这些疾病危害很大,但是也没有什么疫苗可以预防。难道我们搞疾病预防就无从下手?并不是,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起到预防或者控制的作用。比如,大众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的卫生习惯;比如,大家要知道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理,这些都对传染病还有慢性病有非常好的预防和控制效果。它们的作用相当好,为了让大家更加重视,我们借用了生物疫苗的概念,给它起了一个“社会疫苗”的名字。

记者:也就是说,防控流感既要接种生物疫苗,也要接种社会疫苗?

常继乐:是的。事实上,这些“社会疫苗”也是我们防控疾病最经济、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所以,我们提出关注生物疫苗、关注“社会疫苗”,实际上就是关注健康,关注健康就是对我们“健康中国”作贡献。

当然,除了“社会疫苗”提倡的四大基石以外,还要有一些社会性的、生活性的办法,比如流感预防要勤洗手等科普知识也属于社会疫苗的范畴。另外,建议得了流感的人,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或者毛巾捂着口鼻,且尽可能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如果要去的话应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既可以防止呼吸道病毒到处乱跑,更是个人文明的标志。所以有人提倡“口罩文明”,这对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是非常有效的办法,戴口罩本身既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家人,同时也是保护同事和保护社会的一种文明行为。

总的来说,流感防控既要重视生物疫苗,又要重视社会疫苗。社会疫苗的接种对象是所有人,接种主力军是媒体记者,希望记者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民众宣传科普知识、接种社会疫苗。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苗 防控 流感 社会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