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小小浮针 大大治痛

———中国浮针医学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20日 09:1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11-20zx601_P_1_428_507_1060_1298


手握一枚电子体温计大小的浮针进针器,将进针器的前端贴紧皮肤向前稍推起,只听见“啪”的一声,浮针针尖已经进入患者患肌皮下。几乎感觉不到针扎的刺痛,操作的医生已将进针器撤出,开始利用留在患者皮下的浮针,进行扫散手法针刺治疗。一次治疗(约半小时)下来,浮针的效果常能立竿见影,原本腰痛到不能行走的人,直接站起来走路了。

这样堪称神奇的一幕,是记者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浮针医学年会上看到的。


“现代针灸”的23年探索路

浮针的疗效真有这么神奇吗?虽然亲眼所见,记者仍然半信半疑。和记者一样曾经产生过疑惑的人不在少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就是其中一位。

在徐安龙专门为本届大会录制的视频致辞中,他表示,几年前他去拜访符仲华教授时也对浮针疗效有疑问。但是经过几年的跟踪观察,特别是最近几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学生在学习和使用浮针疗法后,确认了浮针的临床疗效。据此,徐安龙认为,浮针医学将中医针灸学和解剖、生理等基础医学结合起来,是个好方向。

在这次浮针医学年会上,针灸学界、生理学界、疼痛学界享有盛名、已91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教授,在大会演讲台上站立一个多小时,也向与会者讲解了浮针让他从疑惑到坚定支持的原因,并介绍了一个老科技工作者的经验和工作方法。韩济生院士的夫人,也是浮针医学的受益者之一。

因为浮针确切、显著的临床疗效,其发明者———符仲华教授,被北京中医药大学聘为临床特聘专家,担任该校浮针医学的临床教学工作。

主要应用于治疗各类良性慢性病痛的浮针疗法,并不是最近几年才诞生的。早在23年前,浮针疗法就在位于广州的第一军医大学诞生了。

“我大学时学习针灸专业,也一直很喜欢研究古代文献。针灸学离不开经络,这是承续《针灸甲乙经》的思维模式。其实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很多针刺方法不提及经络,而其中的《灵枢·官针》篇更是明确提出了将皮肤拎起来再卧针直刺的针灸方法。我对于浮针的研究和实践,以及对浮针针具的发明,也正是基于对《黄帝内经》中有关‘直针刺’疗法的反思,继而在临床上做出的突破。”符仲华告诉记者。

与大众熟知的针灸是竖立插针不同,浮针疗法是横着插针,针就像浮在肌肉上一样,又因为发明人姓符,与“浮”谐音,故该疗法就被称为浮针疗法。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针灸学硕士毕业后,符仲华又攻读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疼痛生理,并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完成博士后。因为中西医结合的学习经历,他研究的浮针疗法在传统医学的基础上,也吸收了现代医学的营养,并形成了他独特的患肌理论。


让浮针有效、有理走向世界

为什么浮针疗法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呢?这要从符仲华的患肌理论说起。

“古代先贤提出‘不荣则痛’的观点,用现代医学语言解释,就是缺血导致疼痛。因为细小动脉都从肌肉中穿行,当肌肉紧张时,挤压动脉,从而导致动脉所管辖的区域缺血。这个放松情况下依旧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就是我们所说的‘患肌’。找准患肌,也就在患者身上找到了浮针疗法的靶点。不仅仅浮针治疗,针对这个机理,我们还同时使用再灌注活动:通过抗阻等活动,使得目标肌肉紧张,动脉血管压力增加,然后松开,这样动脉血就可以到达原来到不了的缺血部位。”符仲华介绍。

治疗疼痛性疾病,是浮针疗法最常见的临床适应证。但患肌,却并不一定就是疼痛所在的位置。

“比如前面我们提到的腰痛患者,她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导致难以行走。我们诊断发现,她腹部斜肌出现了问题,遂以浮针疗法舒缓处于紧张状态的腹斜肌,使该部分肌肉组织松弛到正常程度,患者腰部的疼痛感自然就减轻了。这一原理跟大家熟知的抽筋相似,肌肉处于痉挛(紧张)状态,痉挛部位的肢体行动就会受到限制,经按摩、拉伸等手段让痉挛的肌肉重新舒缓开来,原来的痉挛部位才能恢复正常功能。同样的道理,浮针疗法就是找准患肌,通过浮针的扫散手法治疗,让受损的患肌逐渐恢复正常功能。”符仲华向记者解释。

因为临床疗效显著,符仲华独特的患肌理论以及他本人,也已经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比如,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成立了浮针专业委员会,广州中医药大学成立了浮针传承创新研究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了浮针医学研究所,全球更是有超过5万人学习过浮针、使用浮针为患者解除病痛。

“浮针疗法,是符仲华教授对中国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的创新和发展。通过浮针,我们对古人的一些疼痛理论有了新的认识,以前似懂非懂的一些观念通过用基础医学的理论阐释和实验证实,这些观念清晰明了,可以更好地指导临床。评价中医药的一项新技术、新方法,关键看疗效。如果一项技术只有理论而没有疗效,不管讲起来多么天花乱坠,也只能是空对空。”在徐安龙看来,符仲华教授的浮针疗法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同行认可,“靠的就是疗效”。

“但客观来讲,目前浮针的理论基础和体系还不够完善,所以下一步我们的发展方向,是不仅证实了浮针在临床上有效,还要完善浮针医学的理论体系。”符仲华表示,“现在西方国家逐渐重视针灸,国际顶级医学学术期刊《美国医学杂志》(JAMA)等也常有关于针灸临床研究的文章发表。这虽然提高了针灸的知名度,但同时促使中医人警醒,要认真研究针灸。如果还是理论和临床脱节、实验和临床脱节,如果还是故步自封,不敢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敢用现代基础医学语言阐述祖先的智慧,这种危机就会变成危险。”

因此,符仲华建议,借助近年成立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浮针传承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医院符仲华浮针医学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南京中医药大学浮针医学研究所等,来收集患者病例及影像学资料,通过多中心临床研究来证实浮针的疗效,筛选浮针的优势病种,使其不但有效,而且有理。“这样面对西医,我们在展现良好、可重复疗效的同时,还能摆数据、讲道理,让大家对浮针更加信服。”


编辑:刘畅

关键词:浮针疗法 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