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9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更便利 让医院更高效

2019年11月20日 09:1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9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研究结果。该研究显示,“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到优质医疗资源。同时,“互联网+医疗健康”也为医疗机构的良性发展插上了翅膀,大大拓展其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提升其影响力。


方兴未艾政策蓝海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在介绍研究背景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百姓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一直相对短缺,且主要集中于大城市。这一供需矛盾急需新技术、新方式加以应对。于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逐渐兴起。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鼓励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在政策的加持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各种实践扑面而来,正在迅速改变我国医疗的面目。为了更好地把握现状并为未来参考,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医院互联网影响力课题组”,进行专项研究。该中心副主任、课题组组长陈秋霖说,公立医疗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的结合,以及患者在互联网平台上的真实行为轨迹,为评估公立医疗机构对互联网的融入程度提供了一个视角。该中心以这个视角,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推进成效,做了一次评估研究。

据介绍,该研究选取主流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平台——好大夫在线为样本,数据覆盖全国9852家公立医院,509.4亿次患者浏览轨迹,5700万名患者的在线问诊记录,3.1亿次医患交流,429.8万条患者在医院就诊后的线上评价。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基于以上海量数据,研究得出“2019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研究发现,互联网已贯穿于就医的全流程,医疗机构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结合,不仅创造了新的看病问诊场景、极大地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而且为患者节省不少时间和金钱成本,改善了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状况。在互联网平台的帮助下,患者可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医院和医生,避免重复转诊;患者也能合理安排流程,不必盲目地前去排队等待;患者还能在线上完成复诊和随访,减少路途奔波和额外的花费。

数据显示,互联网医疗服务供给量不断增加,患者在网上获得服务的可及性越来越高。好大夫在线平台上,可提供在线问诊服务的医院最近一年增加了4.5%,开通服务的医生增加了9.14%,总量超过了21万名。

从服务深度上来看,《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后,患者不仅可以网上咨询医生,还可以在网上完成复诊、开药等诊疗级需求。2019年好大夫在线平台的线上处方量增长了35%,政策的推动作用开始显现。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增长并非是暴涨甚至倍增,而是一种良性增长。对于关乎患者生命安全的诊疗级服务,行业自身仍保持审慎探索的态度。

与此同时,线上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从提供服务的医院医生资质来看,上榜医院、科室主要以国家级医疗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为主。截至2019年10月,线上服务量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从线上服务的患者满意度来看,排名前三的是北京协和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患者好朋友医疗机构好帮手

此研究还发现,互联网不仅是患者的好朋友,也是医疗机构的好帮手。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

“医疗是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因此口碑极其重要,人们更多是通过医生、医院的口碑来做出选择。互联网是口碑传播的加速器。医生、医院通过提供优质的诊前诊后在线服务,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形成好的口碑,好的口碑通过互联网加速传播和扩散,有效提高医生、医院的互联网影响力。”陈秋霖表示。

数据显示,线上服务量排名前100的医院中,86%的医院,在患者浏览量排名中也进入了前100,这说明医院的线上服务量越多,获得的患者浏览量越大,医疗机构在目标患者中的知名度越高。

此外,按照患者去医院就诊后的网上评价进行排名后发现,线上服务量越多、线上服务满意度越高的医院,患者到医院就诊后的评价口碑也越好。线上服务量排名前100的医院中,78%的医院,在患者就诊后评价排名中也进入了前100。

“医疗行业要看长效,只有数据真实,才能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才能长期稳健发展。”作为本次研究的数据支撑方,好大夫在线自2006年创立以来,已积累了21万公立医院医生资源,被患者成为“医疗行业的大众点评”。该公司CEO王航表示,未来,第三方平台会越来越重要。原因有三:第一,第三方平台汇集了各个医院和医生的信息、服务,这种集约化运作效率更高,患者使用更简单,所以必然会汇聚大量患者;第二,第三方平台虽然不是公立身份,但是这个“中立第三方”的身份是天然的,所以更容易获得患者信任;第三,因为少了公立机构的行政职能,可以完全基于患者的感受,建立患者评价、医生绩效奖励、服务改进这个正向循环,所以,更容易产生创新的、优质的服务。


编辑:刘畅

关键词:患者 医院 服务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