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典籍博物馆玩起实景解谜游戏 寻“宝藏”看大展

2019年11月20日 10: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1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博物馆主题实景解谜游戏“古籍保卫局”之“山海社的宝藏”迎来首批玩家,玩家们通过已知的零星线索以及手上的一个神秘信封,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厅中寻找着蛛丝马迹,希望能找到“山海社的宝藏”。这是国家典籍博物馆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甲骨文记忆展”倾力打造的全新的实景解谜游戏。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是国家图书馆在建馆110周年之际推出的大型典籍展览。展览汇集了全国20多个省40余家公藏单位、30余位私人藏书家的珍贵藏品330余种,通过精炼深刻的图文内容,珍贵罕见的古籍善本,以及丰富新鲜的科技互动手段,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相关单位在中华典籍传承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果,是一场让古籍“活”起来的精神文化盛宴。

一封神秘来信

实景解谜游戏为年轻人开创了新的观展方式。到国家典籍博物馆后,“寻宝”的观众收到了一封神秘来信,其中蕴含了“山海社”的秘密,观众可以利用手中的道具,对应现场展品,来寻找线索,进行推理分析,最后寻找出答案。

项目设计团队历时半年,在海量典籍中,甄选了精彩而有趣的内容作为谜题题眼,邀请知名历史作家创作了跌宕起伏的剧情,将有关古籍善本等传统典籍知识融入其中。该活动配合研发了现场及手机端的多媒体互动平台,增强玩家的沉浸式体验感。再经过数次测试和调整,最终打磨出此款实景解谜游戏。

一场神秘之旅

“山海社的宝藏”以保护珍贵古籍为主线,围绕“山海社”这一虚构的古代藏书机构而展开故事情节。谜题线索遍布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典籍长河”“国宝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润今”“交流互鉴”“甲骨文记忆”等展陈空间。整个解谜过程环环相扣、充满趣味,观众遨游于诸多珍贵古籍善本、舆图之间,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开“山海社宝藏”的秘密,完成任务。

在这场神秘之旅中,观众不仅能够通过剧情信息了解到古籍善本、古籍保护等相关的知识,在展厅中的多媒体互动区域收获解题的线索,更可以与“山海社”的“成员”进行对话,沉浸式游览博物馆,获得全新观展体验。

一起“嗨翻”博物馆

“解谜游戏”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娱乐形式,备受公众喜爱,将传统的典籍文化展览与解谜游戏相结合,以传统古籍作为道具,在宏大壮阔的展厅内进行解谜游戏,这对国家典籍博物馆来说,还是首创。观众在感受到脑力激荡的同时,还可以深入了解知识,可谓一举两得,是“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最好体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典籍 博物馆 解谜 游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