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 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闭幕

2019年11月20日 12: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张原 郭海瑾 杨岚)11月19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在安徽蚌埠闭幕。

本次大会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主办,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活动期间,中外政要、文化学者、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企业领军人物、国际组织代表齐聚蚌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围绕中欧企业发展、电影人文、文化技艺、传统工艺、非遗文化、时尚品牌等方面,举办了两大会议、五大主题论坛。

意大利手工艺中心签约仪式

意大利手工艺中心签约仪式

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签约仪式

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签约仪式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在作大会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会议以“文化融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通过开展交流互鉴,各方增进了相互理解并凝聚了理念共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将继续在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携手有关领域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人物,推进世界文化技艺的传承、传播、创新,并为各国文化产业的合作搭建桥梁。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作总结发言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作总结发言

闭幕式上,意大利手工艺中心、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率先入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各场活动的嘉宾代表分别汇报了对话交流情况及成果共识。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作论坛小结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作论坛小结

在新时代中欧企业文化发展高峰对话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小企业离不开制度、金融、技术、社会力量和文化交流的支撑,其未来发展要以经济繁荣为主轴,以文化融合为内涵,更要以永续发展为保障。中小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要注重文化融合,同时不能失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特质。

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代表龙会磊

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代表龙会磊

在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电影作为跨文化传播中大众喜闻乐见的现代视听艺术形式,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夯实民意基础,是融通世界、开展人文交流和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电影业界人士要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聚焦人类共同的精神情感,寻找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主题。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发言

在“新时代世界文化技艺的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文化在当代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在重新挖掘各自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不断增进各国文化交流,让文化技艺在交流中多彩、在互鉴中丰富、在发展中活化,共同助力世界和平与文化繁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

在“探索非遗活态保护,增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非遗保护需要经验交流,需要搭建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合作网络。非遗是一种活态的遗产,要用政策引导非遗的活态发展,以帮助这些文化传统适应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发言

在“中意文明交流的历史记忆与未来发展”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是中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文明交流源远流长,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意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前景,也进一步扩大了两国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手工艺作为一个民族文明的活态展示,在文化交流融通中取长补短,在代代相传中与时俱进。

王鲁湘在闭幕式上发言

王鲁湘在闭幕式上发言

在“中日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的非遗保护已经成为了一个由政府推动、专家参与、群众支持的社会行动。中国政府对非遗立法的保护、非遗名录的确定、非遗传承人的认证,以及对工匠精神的表彰和传扬,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障体系。

时尚集团高级市场公关总监李方方

时尚集团高级市场公关总监李方方

在“时尚文化的发展新前景”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深刻在基因中的意识结构与精神内核,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时尚化、国际化,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新与发展,带领大众走向更新鲜的世界。

图片2

会议期间,中外嘉宾参观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大家一致认为,中心的建设有助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各国文化技艺互学互鉴,实现世界文化技艺振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世界文化 论坛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