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战:“黄背心”将伴随法国社会改革

2019年11月20日 14:51 | 作者:王战 孙小涵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作者:王战 孙小涵

11月17日是法国“黄背心”运动爆发一周年的日子。示威者这两天又走上法国一些城市街头,虽然规模比去年小了,但与警方的冲突仍然激烈。示威者以卷土重来的方式纪念运动爆发周年,继续表达对法国国家治理能力不足和经济恢复缓慢的不满,同时也是借此对政府施压,警诫其降低和减少社会福利的政策倾向。

自去年11月17日“黄背心”运动首轮抗议以来,一次又一次愈演愈烈的游行示威呈现出法国社会矛盾逐步升级的态势。示威者的诉求,从最初抗议加征燃油税迅速扩大到提高草根及中产阶层购买力、提高社会福利待遇、抗议政府削减现有福利补贴等,有人甚至喊出要总统马克龙下台。这场运动触及的阶层,也从部分中产阶层急速辐散到学生、教师、退休人员、公务员、外来移民、反对派政党等法国社会的几乎各个阶层、各行各业。抗议行为,则从游行示威、设障阻塞道路发展到纵火打砸抢等暴力行为,愈发失控。

虽然总统马克龙曾在全国范围内数次推行“大辩论”以缓和社会矛盾,但成效不佳。暴力活动持续一年无法平息,马克龙的中期民调支持率从上任之初的62%直接掉到36%,落后于同时期的前总统萨科齐(39%)和希拉克(52%),而其主要对手、曾公开表达支持“黄背心”运动的极右派领袖勒庞,支持率则升至39%。

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法国无论左派还是右派上台执政,都会制定社会保障和福利优惠政策。在战后“三十年辉煌”时期,法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来保障这种中低收入阶层的“安全网”。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三马车”都缺乏新的增长驱动,法国经济更是持续低迷。特别是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使政府财力不复往日荣光,无法维系社会福利开支。

230年前法国大革命虽为法国人民留下民主共和的政治遗产,但客观上也使社会运动成为法国大众表达自身诉求的最优扩音器:一遇到不满,社会上就会爆发抗议逼迫政府妥协,屡试不爽。以往法国社会运动的根源主要在于劳资矛盾,而“黄背心”运动的根源和症结则在于经济,这显然不同于先前的抗议运动,俨然成了一种新的社会运动标签,它发源于法国,且不断向欧洲甚至其他大陆的国家输出,成为当下政治经济大环境下一种特有的社会运动产物。

“黄背心”现象是法国国家政策改革触动社会某些群体利益的表现,与政府改革相向而生,将是长期的阵发性现象。值得关注的是,回溯“黄背心”运动源头,社交网络成为抗议者表达诉求和组织集会、发布动态的主要平台。网络时代新兴科技工具替代了以往工会的角色,成为这场运动的推手,使它更加无法预测和掌控。

“黄背心”运动作为根源于经济、爆发于社会、辐射于政治的新型社会运动标签,反映了西方治理模式面对当下经济疲软、社会矛盾加剧而束手无策的状态。改革是刺激经济、引导转型的必由之路,但势必也将触及社会某些阶层的利益,由此“黄背心”运动将伴随法国社会改革,成为改革的次生社会运动。而马克龙能否摆脱传统西方国家民主治理模式的短板,带领法国走出“黄背心”运动的泥淖,重回经济发展的正轨,将成为影响法国甚至欧洲未来走向的重要航标。(作者王战是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法国研究中心、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孙小涵是外语学院硕士)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法国 运动 黄背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