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善用法治促进民宿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20日 15:14 | 作者:沈栖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作为“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来抓,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放在极为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民宿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民宿经济逐渐成为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农村富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乡村旅游过程中最重要的载体和最主要的手段,民宿由民间自由发起,不完全属于旅游业,也不完全属于酒店行业。在目前尚未整体形成民宿产业和市场的发展初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某些短板,诸如:发展过快,质量显得参差不齐;有些民宿缺乏配套的基础设施,安全监管系统有漏洞;随机性强,没有考虑品牌培育问题;服务简化,诚信缺失;虽有明码标价,但依然存在欺诈行为;等等。可以说,鉴于目前还没有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依据,使得众多民宿处于尴尬境地,从而游走于灰色地带。

如何善用法治促进民宿经济健康发展?这是当下民宿业态无法回避且亟需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无法进行有效调控,需要的是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制定积极措施来推动整个乡村民宿产业经济的发展。据媒体报道:上海市金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民宿善用法治工作,推出《金山区促进民宿经济发展意见》,并将金山嘴渔村作为第一试点,初见成效。

建立“民宿备案制”,是金山区善用法治管理民宿经济的第一步。该区协调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环保等职能部门资源,建立联合审批机制,有针对性地为每家民宿提出改进意见,一家一策。截止今年9月底,仅金山嘴渔村就已有21家民宿顺利通过备案,占整个区备案民宿总量的87%。有了“民宿备案制”,就有了行政监管制度和社区治理方法,做到定期检查,有效监管,杜绝安全隐患。

民宿不似连锁酒店,缺乏标准化评定指标,把特色民宿附加的文化价值转化为增长的服务定价,对民宿业主来说,确实是惊险的一跃。因此,制定民宿规范标准显得尤为重要。《金山区促进民宿经济发展意见》将它列为主项内容,以严格的规范标准进行评审。前不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全市备案民宿开展乡村民宿等级评定,从民宿的基本要求、品质要求和特色要求三方面进行现场评审,金山嘴渔村有2家民宿获得五星级、3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成绩卓然。

“法治调理,绿色发展”,乃是《金山区促进民宿经济发展意见》的主旨。根据这一主旨,该区将民宿业主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服务质量、诚信态度、安全设施作为考核的首要内容。善用法治思维,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追根溯源找准病因,因地制宜开展治理,营造出一个有公平竞争、有稳定预期、有可靠信用的民宿生存和发展良好环境。

其实,民宿除了解决最基本的住宿外,还蕴含着体验当地乡村生活的想象意义,游客们渴望感受、体验、交流和回归,它已成为市民放松身心、自由洒脱、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一种载体。民宿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时代的趋势,更是民众的生活需求,唯有做得更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宿 经济 善用 用法 法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