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朝阳三间房地区“3e通”吹响民生“集结哨”

2019年11月20日 15:2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1月19日,三间房地区“3e通促民生”区域化党建项目正式启动,吹响民生“集结哨”,将辖区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动员全域、全员参与社会治理,并提倡“治未病”理念,通过对大数据的统计和整理,推动“接诉即办”转向“未诉先办”。

创新“三建”融合 吹好哨报好到办好事

近年来,三间房地区在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发现,以往的社会治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如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下沉社会治理力量,开启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综合治理新篇章,从而使居民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地区工委最为关注的问题。

“经过调研和梳理发现,地区居民对于民生服务的需求很大”,三间房地区办事处负责人说,“如何发挥现有优势,采取更有力措施,有效回应群众呼声是我们亟需改善的难点。”

啃下硬骨头,要用新办法。三间房地区工委、办事处因地制宜,全力打造“3e通促民生”区域化党建项目,依托“党建、群建、社建”三种力量,动员全域、全员参与地区建设,形成辖区内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单位共同参与的“大党建”格局,引领地区治理新模式。

此外,三间房地区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思路指引之下,创建了“三吹哨、三报到、三及时”的“三三”工作法,通过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社区(村)吹哨、科室报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达到对群众诉求响应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及时,在党建引领下,有效调动辖区各方力量,下沉社会治理重心,真正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创新平台“3e通” 吹响民生“集结哨”

小程序无需下载,基于微信成熟稳定的生态体系,平台通过云推送进行更新,居民打开微信,动动手指,就能体验民生“三易”服务:

操作简单,反映民生易。简单是“3e通”的第一个特点,发语音、报定位、随手拍……这些方式“3e通”都支持。方便居民一键上传议题与问题,快速传递民情民意。

信息透明,查看进展易。上传民情后,使用者可以随时打开平台,查看问题办理进度和经办人员,简单快捷;此外,居民也可关注地区微信公众平台“三间房视界”,及时查看优秀议题展示,了解议题落实情况。

真诚服务,办后评价易。和外卖、打车一样,居民可以实时在平台中方便快捷地对办事情况进行评价,督促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简单、大方,还虚心接受“差评”。这是三间房百姓对“3e通”的普遍评价。同样,有了“3e通”带来的大数据,三间房地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者们能够更快捷地收集到立体化的民生信息,了解多维度的民生需求,能够更科学有效地统筹资源,合理安排公共服务供给,能够更直观地汲取民情民意,有的放矢地提升社会治理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力度,吹响民生“集结哨”,深化“治未病”理念,为“未诉先办”提供科学依据,有力推动社会精细化治理,助力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指尖政务 大爷大妈也能轻松玩儿转

“前期调研时发现,许多热心的居民,年岁较大,没法熟练智能手机”地区办事处负责人说,“因此,我们同步开发了AI智能电话平台,居民拨打热线电话即可上报议题或问题。”

居民拨打热线电话后,AI小助手将通过语音提示的方式,引导使用者留下姓名、诉求与问题位置。语音留言将直接自动转换成文字,工作人员可一键导出表格,快速知晓。

值得一提的是,AI小助手十分“热情”,24小时在线服务,且可以同时接听多个电话,再也不必担心电话占线。

“3e通”小程序、AI智能电话,它们和“三间房视界”微信公众号一起,搭建出三间房民生需求快车道,三位一体、以点带面,促成地区民情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就地解决。

派单接单 城市管理下沉新思路

“3e通”的背后,有着成千上万个小伙伴鼎力相助,他们是三间房地区的4131名自管党员和3630名双报到党员,以及来自15个社区、11个村的无数志愿者们。

“通过总结过往案例发现,在解决民生问题时,如果单靠一方力量,问题解决过程费时、费力,收效甚微”,三间房地区办事处负责人说,“经过一番商讨,我们觉得,应该将辖区各方力量整合在一起,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出更强大的能量”。

因此,三间房将“3e通”的第一级接收民情的组织设置为社区党委,并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力量的作用,作为三间房地区及时办分队,下设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若干小分队,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协助参与社会治理,实现简单问题不出社区。

居民在平台上传清单后,“3e通”会根据设定的地理区域划分,首先将问题传送至社区。

接到清单后,社区党委自主判定问题能否解决,将能解决的“派单”给本社区的及时办小分队,由他们前往处理并反馈;不能解决的,采取“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由职能科室精确处置。

“3e通”平台还拥有积分功能,同时开发设置了志愿英雄榜,当问题处理完结,社区审核通过后,参与治理的党员、志愿者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英雄榜上会实时更新积分排名,党员、志愿者们可随时点击查看,大家你追我赶,互相学习、相互超越,“比学赶超”建家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地区 三间 3e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