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显本色,勇担当——南京市政协委员彭江平

2019年11月20日 18:07
分享到: 

拍1

彭江平,1979年入伍,1998年转业后自谋职业。现任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总商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南京市金华商会会长、党委书记,江苏宁枫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无论作为军人,还是企业家,无论担任会长,还是政协委员,他都勤恳敬业,勇于担当。

退伍不褪色

1979年,刚满18岁的彭江平从浙江浦江应征入伍,后随着部队来到南京。自此南京便成了彭江平的第二故乡。从军20年,锻炼出了他一身军人的优秀特质——吃苦耐劳、坚强刚毅。

1998年底,在部队负责后勤经营的彭江平转业,他拿出自己20年来的积蓄和战友凑起来的资金创办了江苏宁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彭江平说,当时刚刚从部队转业,自己创业当老板,很多方面毫无经验,就像一张白纸。虽然当初南京的汽车服务行业竞争不算激烈,但由于自己是“半路出家”,根本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资金缺乏、经验欠缺的矛盾突出。但长期受部队教育培养的彭江平坚信:只要努力奋斗,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他以吃苦耐劳、坚强刚毅的军人特质艰苦创业,用优质技术、优良服务打开了局面,并在汽车销售和维修行业一干就是20余年。目前已连续18年中标省、市公务用车采购维修定点单位,成为南京地区政府汽车采购十佳经销商之一。

从商20余年,如今他已经把一个单一经营汽车销售维修服务的公司,发展为集投资、汽车销售维修、广告传媒、电子科技等多行业于一体的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年营业收入达10余亿元。

谈及宁枫今天的发展,彭江平将成绩归功于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宁枫的员工从技术总监到基层班组长,几乎都是在宁枫工作过8年以上的专业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占到67%,工程师、技师、高级工占到70%。他们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对工作充满热情,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勤于本职,诚于客户。”这是宁枫企业的座右铭,而在这句话的背后,是宁枫十几年如一日,为顾客提供的完美服务保障。

彭江平虽卸甲从商20余年,但依然浑身透显出军人的“味道”。在他的办公室里,三面墙上分别悬挂着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政委方祖岐上将、副司令员郭锡章中将的亲笔题词匾额,“春华秋实”“海纳百川”“时代英才”十二个大字苍劲有力,这是三位老将军对彭江平的肯定和鼓励,也反映出这位婺商浓重的军队情结。环视其办公室,整洁有序,办公椅后面两排书橱中满是整齐排列的书籍,《哈佛商学院管理全书》《世纪中国实录》等特别醒目,显示出这位儒商好学的一面。

婺商带头人

浙江金华,古称婺州。南宋李清照“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诗句,生动描述了金华的重要位置和雄伟气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金华商人被称为婺商。作为浙商的一支重要队伍,婺商弘扬了浙商“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形成了一个具有独特人文精神的奋斗群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南京的婺商企业和商户总数已经达到万余家,滚动投资达到数百亿元,他们涉足于汽车、房地产、物流、机械以及高科技等行业,为南京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能让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发展,彭江平联合其他婺商于2009年9月24日成立了南京市金华商会,并且被一致推选为会长。2014年2月及2019年4月,因为表现出色,他两次连选连任。

在彭江平的领导下,商会主动服务会员,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切切实实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有困难找商会”,成为金华商会会员的“口头禅”。“多亏了商会,否则我的企业早关门了。”这是一家物流企业主的感叹。这家企业因消防不过关,面临关停风险。彭江平得知后,多次到该企业指导整改,并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

2 携企业家返乡考察

携企业家返乡考察

会员企业中从事超市经营的不少,但经常遭遇“恶意打假”的骚扰。彭江平了解情况后,专门形成了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书面建议报告,在工商联的会议和政协有关会议上进行呼吁,受到了政府领导的重视。商会还鼓励会员企业合力创建新的实体经济,先后撮合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10亿元,解决劳动就业1000人以上。2011年11月,以商会骨干为主,注册成立了“江苏婺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6亿元,为帮助会员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十年砥砺,栉风沐雨,商会会员由50余家发展到300多家,2018年会员企业生产总值近100亿元,纳税总额同比增长13%,近五年婺商在宁投资总额达20亿元,返乡投资达5亿元。

自入伍来宁,彭江平一直生活在南京,如今早已成为“南京人”。但离乡40年的他,依然念念不忘那个生他养他的故乡。这些年,金华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很大,希望在外婺商企业家回乡投资发展,积极参与到建设家乡的事业中去。彭江平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利用各种机会向在南京创业的婺商宣传金华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外婺商“反哺家乡”的号召和优惠政策。他邀请南京高校的领导和科技专家去家乡传经送宝,为家乡企业来宁找项目牵线搭桥。截至2018年底,在宁婺商反哺投资累计达20多亿元,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富有成效的工作让商会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连续五年被评为省、市工商联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金华市委授予“五星级基层组织”,2018年被评为南京市工商联“四好示范商会”,2018年被评为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

党建领头雁

商会是一个松散型的民间组织,会员都是企业家。为使商会更好地凝聚合力,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彭江平想到了要在商会建立党的组织,用党的旗帜凝聚力量!

面对没有在编党员、没有经费、没有活动场所等诸多困难,彭江平首先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商会,同时动员一位常务副会长和一名商会秘书也把组织关系转到商会;他带头缴纳了一万元特殊党费,作为党支部筹建经费;从公司办公用房中腾出一间作为党建活动室。2012年11月,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南京市金华商会党支部经上级批准正式成立,彭江平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经过调研,他发现商会党建存在“三多三难”:流动党员多,管理难;游离于组织外的“隐形党员”多,活动组织难;小微企业多,党员人数少,组建支部难。针对这些难题,彭江平提出了以打造党建“四项工程”为基础,抓党建促会建的工作思路。

一是打造安家落户工程。通过组织“红色之旅”、“慈善义捐”、“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吸引其归队。二是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双孵化工程。采用“撒种子、育苗子、搭架子”三个步骤,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打造领导班子工程。用“有政治定力、有担当胸怀、有奉献精神”三条标准选人才配“班子”;用“政治学习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定期走访制度”三项制度管“班子”;用“商会发展、企业发展、会员口碑”“三把尺子”量“班子”。四是打造社会责任工程。引导党员在践行社会责任中坚定理想信念。彭江平带头出资1500万元,建立光彩事业基金;全体党员与会员共同出资300万元,成立助学基金;建立了五个“党员爱心基地”,常年定点捐助驻地学校、社区敬老院和环卫工人。如今,“四项工程”以其特性鲜明的党建形态,已然成为商会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为了把党建工作从严抓实,彭江平主持制定了多项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如《流动党员管理规定》《党员积分考核实施办法》《党员学习制度》等。对党员参加学习情况、活动情况、履行义务情况等实行逐项登记备案,如党员学习要有学习笔记本,支部活动有签到表;有事不参加,要有请假条;出差要有往返车(机)票,回来消假要补课;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学习和活动、缺课三次要诫勉谈话。如今,每次活动的学习到课率都达到90%以上。看到商会党支部诫勉谈话记录本,前来参观的多位领导不禁赞叹,商会党建竟然比机关党建还严格、还到位!

2017年初,彭江平创办了“老彭工作室”。他把工作室的功能定位为:党务骨干的孵化器、党建工作的智囊团、党群交流的谈心屋、疑难问题的门诊所。工作室创办以来,先后举办学习交流9次,谈心谈话15次,解决疑难问题5个,组织支部书记培训3次,建立健全了与各党支部之间、与各会员企业之间的工作联系组织网络,先后选派党建指导员7名、党建联络员9名、志愿工作者11名。

党建“四项工程”有力推动了商会的党建工作。目前,商会党支部已升级为党委,单独组建党支部6个,联合组建党支部9个,挂靠托建党支部3个。商会党员人数由3名发展到129名。商会常务班子11名,其中10名为中共党员;副会长队伍中90%为中共党员,被称为“红色班子”。2018年被授予南京市践行“两学一做”先进集体。

鉴于彭江平在党建方面的突出成绩,金华市委组织部将江苏婺商党工委设在金华商会,并由彭江平担任党工委书记,彭江平连续三年被金华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授予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彭江平非常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核心作用,促进商会发展。根据以党建促会建的理念,彭江平对商会原来的机构设置作了调整。在党委框架下,设立了“服务咨询委员会、投资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会工作咨询委员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党建、会建融合发展,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工作局局长张天昱,时任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勇等领导先后到商会考察指导。

履职为人民

2018年1月,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彭江平当选为市政协委员。他耿直认真的军人品质很快就在参政议政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专题议政会上,他直接向市委书记等领导建议,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他特别提出,目前法制环境仍令民营企业家困惑,知识产权侵权类案件诉讼时间漫长、证据固定困难、成本高企不下,企业维权信心不足、利益受损。民营企业主在涉民商事纠纷时,有的在法院审理胜诉情况下,仍然存在行政执法部门随意执法的现象。他建议政府要当好解决民营企业问题的“店小二”,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

3 在市政协专题议政会上发言

 在市政协专题议政会上发言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了南京市的“热词”和“关键词”,各级部门相继召开座谈会,就改进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向各界人士了解情况,问计于民。由于其浙商身份,常往来于江浙之间,彭江平仔细对比研究了南京和浙江的一些做法,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由于敢说、能说、会说,他很快成了各个座谈会争相邀请的对象。2018年6月28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打造营商环境优化的支撑体系”主题进行协商议政。他向会议提交了“关于优化南京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应更注重中小微企业,更注重政策落实,更注重“亲”、“清”新型政商构建,而且每条建议中都有具体的例子。

2019年6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找差距、抓落实”第一次推进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对19个涉企政策不落实负面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彭江平反映的江北汽车产业园9家4S汽车维修店实施了烤漆房改造,按照文件规定企业可享受补助,但由于这些企业从浦口区调划到江北新区,至今仍有7家企业未享受到补助费用的案例被列为涉企政策不落实负面典型案例。

近期,他又开始呼吁要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作为政协委员,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就要认真履职尽责”,这是彭江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