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发挥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国际旅游目的地之地位与作用的构想

2019年11月20日 18:28 | 来源:紫金智库
分享到: 

一、 “抗馆”的基本情况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位于南京市紫金山北麓,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列入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华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园区占地60亩,“抗馆”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于2009年9月26日建成并免费开放。由“航空烈士公墓”,“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及英名碑,“奋勇抗战”“国际援华”“壮志凌云”“缅怀先烈”4个室内馆区及陈列雕塑、战机模型的两个室外展区组成。馆内长年陈列中国空军抗战史及不定期举办与抗日航空有关的临时展览;宣教部门与各大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并承担面向海内外团队与散客的接待任务;文史研究部门收集、整理、研究、利用有关抗日航空的文史资料。

“抗馆”自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尤其是近年红色旅游、抗战文化发展迅速,越发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省、市各级单位纷纷到此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空军抗战展览;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纷纷到此缅怀先烈;国际友人到访亦越聚越多。“抗馆”已是南京市较有名气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正向更有名气的国际主义教育基地迈进。

二、 “抗馆”的国际“基因”

近年来,南京旅游业在优化发展格局、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促进产业融合、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域旅游全面发展和对标找差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打造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提出正当时。“抗馆”具有五大国际“基因”,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推南京扩大国际影响力,我们建议将该馆打造成为南京市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

1、 “抗馆”建设的国际“基因”。“抗馆”不仅是一座事关重要历史事件、为纪念群体英雄而设的场馆,也是一个建立在抗战文化遗址基础上的纪念馆。 “航空烈士公墓”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建成后曾安葬有苏联援华抗战牺牲的将士若干名。“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落成于上世纪90年代,建碑之时,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中美空军联合作战退伍人员协会、韩国国民、新加坡与印尼等地华侨等纷纷捐款。抗日航空纪念馆的建设也是得到了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海内外有关单位、团体、个人、广大烈士亲属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捐款。

2、 纪念历史的国际“基因”。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主要纪念的是在1931年-1945年的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为保卫祖国领空及与地面部队共同击退日本侵略者而进行的英勇不屈的这段战斗历史,尤其纪念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或为国捐躯的空军英烈们。由于当时国防力量有限和军事实力薄弱等客观原因,中国空军在南京沦陷后就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这时幸而先后得到苏联、美国等国的帮助,苏联派出了航空援华志愿队,美国也组成志愿飞行队,即鼎鼎大名的“飞虎队”来华助战,后来美国空军与中国空军还在中缅印战区飞行“驼峰航线”,为中国源源不断输送战略物资,美国空军还与中国空军并肩战斗至抗战胜利。同时,在抗战爆发后,也有一些其他国家的空军,如韩国籍飞行员等加入中国的队伍;另外,许多在海外的游子十分关心祖国的安危,回国参战。 因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空战不仅是华夏儿女赶跑侵略者的一场艰苦战争,更是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抗击法西斯的一部具体的英雄史诗。

3、 参观团队的国际“基因”。在“抗馆”每年接待的游客中,有可观的一部分是来自境外的游客。其中还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驻华领事以及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地的外事团队。不少英语国家的游客通过“抗馆”原有的微博对我们进行关注,在网上留言探讨航空抗击日寇史实。许多原籍中国台湾后来侨居其他国家的华裔,尤其是抗日空军后裔,也纷纷前来参观凭吊先烈,甚至还向我们捐赠文史资料,相信他们的后人以及在他们周围的亲戚朋友都会对“抗馆”具有浓厚兴趣。

4、 收藏捐赠的国际“基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是世界各国人民都刻骨铭心的历史。中国的抗战是“二战”的一部分。海外散落了中美空军等联合抗战的诸多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在美国的华裔如鲁照宁先生等都十分积极主动且具有高度热情地为“抗馆”收集文史资料,目的就是为回国捐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响了“抗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我们将通过国际友人收集更多的有关“飞虎队”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的一手文史资料。

5、 交流合作的国际“基因”。2009年“抗馆”与俄罗斯联邦国防部联邦级国立机构中央军事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进行科研、展览、图片资料交流等合作项目,目前协议已满十年,在双方没有提出异议的情况下,继续顺延十年。

三、 “抗馆”开展工作情况

1、 四个主题日活动及展览情况。每年清明节、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抗馆”协同南京航空联谊会等都会举办主题活动。清明、12月13日以凭吊英烈为主,也举办临时展览;9月3日和9月30日以或举办临时展览,或举行临时讲座、亲属座谈会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2015年我们开展了纪念展览、凭吊活动、图书出版、文史研究等29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2018年我们为清明和9月3日两大主题日临时引进了《1941 年-1945年的战争宣传画》专题展和合作举办了《改革与辉煌——中国航空创新发展历程》专题展。

2、 开展“讲述爱国故事、传播爱国声音、传承抗战精神”进校园活动。为了充分发挥好纪念馆的功能与作用,2018年“抗馆”将英雄故事搬进了校园。 内容分别是《抗日航空英雄陈怀民》和《空军战魂——高志航》等,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组织爱国主义宣教团,在学校以演讲、播放录像、发放抗日空战小故事等形式,吸引广大师生,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辐射面,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3、 与学校、企事业单位共建活动。“抗馆”已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金陵中学、南京市红山小学、玄武湖街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73670部队、中国石油江苏南京销售分公司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校建立了共建关系。 许多单位纷纷到“抗馆”举行党建活动。 学校则由“抗馆”招募志愿者和义务讲解员。许多学生走进“抗馆”,参与“抗馆”活动,如今年南京锁金村小学来馆参加普法教育活动,玄武外国语学校等来馆进行假日活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等来馆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

4、 文史研究、资料征集活动。自抗馆成立以来,已征集各类文物千件。今年9月30日,烈士亲属向我们捐赠了刺绣“傲骨红梅”图等。近年来,“抗馆”完成了《抗日航空纪念馆宣传册》《第一批抗日航空烈士名录》的整理编印;完成《铝径》《苏联空军志愿队老战士回忆录》等英文书籍资料的翻译;完成《万里长空忠魂舞——抗日空战小故事》三辑的编印;整理制作了《2011年口述历史汇编》《2011年口述历史汇编》;参与编写了《中国抗日航空史》《博物馆纵览》《华侨雄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册等书籍,正在着手整理编撰《抗日空军资料汇编》(第一辑)。

5、 对外交流情况。“抗馆”自成立以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地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国际友好交往和对外关系注入了诸多的正能量。 先后接待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美国前临时参议长、原飞虎队队员特德·史蒂文斯,陈纳德将军夫人美籍华裔陈香梅女士,美国空军学院代表团,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执行总裁、飞虎队老兵、美国海外战争退役军人协会会长汉密尔顿,美国二战援华飞行员詹姆斯·布朗的遗属罗伯特·威勒特与其子,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处官员卢乔书以及新闻文化处助理李倩女士一行,俄罗斯北京文化中心代表尼拉特先生,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乌克兰驻沪总领事等,以及海外民间人士与诸多烈士亲属。2015年“抗馆”举行了首次跨国展览,《中国抗日战争中的苏联航空英雄图片展》被列入国家“中俄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人文领域活动计划”项目之一,送至莫斯科成功展出,深深吸引并感动了前来参观的诸多俄罗斯观众,赢得一致好评。当年10月,俄罗斯联邦总统亲自签发授予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馆“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和证书,表彰“抗馆”在文化交流、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四、 有待提升的硬件条件

旅游的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作为旅行目的地接待,“抗馆”在“行”“游”方面完全具备接待能力,纪念馆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纪念馆的交通位置也比较方便(汽车、公交、地铁都可通达),但其他硬件条件还有待提升,设想如下:

1、 需建立游客服务中心。中心具有前台接待、提供讲解预约、讲解器租借等基本功能,并有基础的旅游餐饮和旅游商店可供游客休憩和选购物品。游客服务中心不仅能够接待国内来宾,也具有一定能力接待外宾。

2、 加强文史资料的征集。抗战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富含民族不屈精神的文化,这种文化的传承需要收集、整理、研究和展示相关的文史资料。征集活动不能局限于国内或仅等待有意向者前来捐赠,更多的要创造条件走出去,主动获取国内外,尤其是国外大量的珍贵文史资料。

3、 馆内固定展览更新。“抗馆”已建馆十年,展览条件与当下其他纪念馆相比已有一定差距,展览内容也应该在前期基础上不断丰富,需要利用新媒体、新手段等加以更新。

4、 在附近建立游客集散地。基于大的旅游格局和形势,有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在“抗馆”附近建立旅游集散地。“抗馆”离南京火车站、南京长途汽车东站都比较近,游客进入南京,首先到达附近集散地,然后参观“抗馆”,这样可以分为山南、山北两条线,把整个紫金山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串联起来,也带动了整个山北的旅游。

来源:紫金智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