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用善诠释责任的企业家——南京市政协委员朱玲丽

2019年11月20日 19:34
分享到: 

竹

一身黑色职业套装,一头乌黑长发,着装简单得体……

初见中业慧谷科技集团董事长朱玲丽,优雅的气质突显职场人的干练,同时给人一种随和的感觉。

在我们的交谈中,朱玲丽缜密的思维与谈吐的风雅让整个交谈氛围和谐有序,她对观点的阐述字句到位,不拖泥带水,字里行间流露出知性美。

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业慧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业慧谷”)历经数次经济大潮,从单一的代理国外体育跑道名牌“盟多”,到创立自己的民族品牌“登泰”;从运作淮安、镇江、徐州等大型科技园区,到总结制定出“产业+地产+基金”的大型产业地产新模式;从初出茅庐到跻身2017中国产业地产十强,朱玲丽带领中业慧谷,与国家大型企业、世界著名企业携手同行,引领行业高歌猛进。

朱玲丽热爱生活、热爱事业,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多年来,她用“善”诠释着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和精神。

创业 从体育建材到产业地产

1996年,对朱玲丽的人生来说是一个分水岭。

此前,从南京大学国民计划经济与管理专业毕业的她毫无悬念地成为一名“女干部”,捧着铁饭碗,日子安稳、悠闲,但对于本性不安稳、厌倦一成不变生活的朱玲丽而言,如同禁锢,于是她决意给自己寻找出口。

1998年,朱玲丽发力体育建材领域,创立南京登泰实业有限公司,迅速站在了塑胶地板的市场前沿。公司自主研发的E0级环保塑胶跑道达到世界一线级别,且价格只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朱玲丽稳扎稳打的风格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登泰实业崛起成为行业翘楚,2013年,登泰实业更是被推荐成为新三板的候选企业,于当年顺利上市。站在行业前沿,登泰实业的发展势不可挡,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在一片赞许声中,朱玲丽来不及停留在成功的喜悦里,她谋划着更广阔的未来。

2006年,南京国资集团、香港新龙基集团合作,共同投资5亿元成立江苏国基投资集团。彼时,新集团成立,百业待兴,最缺的是一位了解中国国情、能够运筹帷幄、又充满干劲的决策者。股东将目光投向朱玲丽。尽管肩上还有登泰实业的重担,但朱玲丽没有半分迟疑,欣然应允,出任江苏国基投资集团总裁。

2009年,朱玲丽成立了南京国资和顺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公司第一个项目——淮安软件产业园顺利开建。这个占地1000亩、总投资达25亿元的产业园,实现当年投资、当年产生效益、纳税6000万元的新速度,不但创造了淮安的奇迹,还创造了全省同类项目投资的奇迹。顺势而上,朱玲丽又转战镇江,着力打造一个高标准的产业园——镇江科技产业园。作为集团第二代产品重点打造,战略定位于“构建企业生态系统、打造绿色产业集体群”,五大服务体系的构建将为企业发展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而后,淮安软件创意科技园二期、“徐州科技产业园”这一国家级产业园项目都相继开建。

对于所有产业园的打造,朱玲丽都践行着“要做就做到最好,将项目做成城市的新名片”的理念,中业慧谷集团凭借着自身独特的发展模式受到业界广泛认可,被评为“中国品牌创新奖”,朱玲丽被评为“中国十大创新女性”。2017年荣获“中国产业地产品牌估值前十”、“中国产业地产十强”、“中国产业地产创新力最佳企业”三项大奖。

创新 让园区聚集最好的产业和创业者

朱玲丽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现在转身做了成就创业者的服务者,愿意付诸一己之力,分享给创业者们创业路上所需的资源,与他们共同成长,用她的兴趣和热情,做好产业园这个她为自己选定的第二个打拼方向。

在朱玲丽看来,产业园区是产业创新和发展的平台,重点不在“建造”,而在“服务”,“打造‘软’‘硬’兼施的服务:一是必要的硬件服务,也就是场所、基础设施等物理条件,例如图书馆,咖啡厅等;二是软件服务,也就是产业园向入园企业所提供的各种援助服务,包括基础服务和专业服务。”为了给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工作、研发、生产、经营空间,中业慧谷精心打造园区绿地景观与室内环境,着力公共环境的打造。此外,中业慧谷还会针对入驻企业组织公益、培训以及文体娱乐活动,从而形成很强的企业凝聚力,方便入驻企业人才、信息的交流、合作,形成全产业链。因此,中业慧谷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服务发展模式——中业汇运营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平台效应,向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涵盖行业、产业政策研究分析、人力资产管理、融资平台、风险投资运维、创新项目孵化、企业经营外包服务、重资产管理及经营等,从全方位多纬度汇聚多方优秀资源,打破传统企业的实体边际,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中业汇平台将助推入园企业的成长为己任,完成初创期、成长期乃至未来上市辅导。在朱玲丽眼中,中业慧谷的角色更多的是服务提供者。在产业园的构建中,运营是关键。中业慧谷旗下高科产业园的成功,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它不同于地产企业“定位—召集—转化”的渐进式开发思维,而是从产业属性出发,从长期运营的角度考虑产业园价值的增值。

目前,中业慧谷已经成熟运营了四个园区,每个园区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昆山园区和镇江园区,以科技为主,园区包括信息产业、服务外包、医疗、生命科学等等,淮安园区是以物联网传感器产业为集群,徐州园区以安全产业为集群,围绕在安全产业的产业链进行延伸。徐州产业园被科技部授予国家安全技术与装备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被工信部和国家安监总局授予首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等。

朱玲丽认为,产业地产一定是以产业为核心,配备高精尖的人才进行发展。“在中业慧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设置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研究院等等,在不同的园区做了六支不同产业方向的产业基金来扶持园区的企业发展。目前集团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德国的慕尼黑、日本的东京、美国的硅谷和纽约都有招商布局,我们希望把全球最先进的产业源头和想法在园区进行孵化,企业在园区的创客空间中孵化成熟后,人数达到一定规模,产值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再进入孵化器进行孵化,这个时候有相应的、不同的产业基金进行跟投,扶持企业发展。”朱玲丽说。

目前,集团一方面与瑞士两大联邦大学、两次诺贝尔医学奖获得家族玛吉斯泰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国内独家中瑞—玛吉斯·泰帝健康小镇,该园区拟聘请瑞士驻华大使为荣誉董事,旨在打造生物医疗科技尖端的健康小镇;另一方面,集团与中国网、欧美同学会全面合作,设立多个院士工作站及集团办公基地,引进城市产业人才,助力于城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同时,集团与软通动力、中兴集团、中软国际、华为等在内的多家通讯行业、软件服务行业、智慧数据行业的大型企业形成“航母战舰”式战略合作,全面推进长三角区数据产业的大发展。

慈善 从精神上给予别人关怀

朱玲丽在商场上杀伐决断、睿智果敢,但是在她身边人看来,她是一位行善积德的领头人,她对每个人都怀有一颗善良之心。

在与笔者的交谈中,朱玲丽拿出两幅画,这是她出资助养的两个失去父母的学龄前儿童给她画的,画上是两个小孩拉着一位女子的手来到动物园,传递的是一种幸福和开心。

在朱玲丽心里,做慈善是一件平凡的事。

2011年朱玲丽在新疆伊宁市出资设立了“白杨教育基金”;2012年起,朱玲丽个人出资助养了两个失去父母的学龄前儿童,并将坚持资助孩子直到他们大学毕业;2014年中业慧谷集团向“爱德基金会”捐赠40万元;2015年中业慧谷“爱·陪伴——关爱留守儿童”将爱和陪伴带到每一个渴望关心与爱的孩子身边……

“做慈善,不光是物质,更主要的是从精神上给予别人关怀。”朱玲丽说,“就算是家里的保姆,我也会对她很尊重。”就是有这样的心理,才有了前文所说的那两幅画。

朱玲丽还感恩与她一起打天下的员工。“我们的企业没有更高的企业文化,就是:爱——大爱!所有领导、高管爱员工,员工爱高管,把所有人当自己人,和谐发展。”孝顺的朱玲丽将孝道也糅合在企业文化里,为服务企业满五年的员工设立了“感恩父母基金”,每个月向员工父母账户汇入感恩礼金。帮助员工收获成长、快乐、财富、价值。

她还在谋划“中业慧谷家园”这个为集团服务一定年限的员工打造的快乐家园。在朱玲丽的设想里,家园建在山清水秀的地方,有很好的生活配套,大家共同生活在一起,在老的时候能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履职 参政议政尽社会职责

2018年1月,朱玲丽当选南京市政协委员。此外,她还是江苏省工商联常委、南京市总商会副会长、南京市民营女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矿山物联网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一系列的职务都意味着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在南京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言期间,朱玲丽代表市工商联界别发言,她建议“大力宣传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打造优良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氛围”。她在发言中表示,大力宣传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是中共中央文件的要求,是南京市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要求,是南京市民营企业“两个健康”的要求,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只有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才能推动南京市优秀企业家勇立潮头、抱团发展、臻于至善,让创新合作的活力竞相迸发;鼓励南京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奉献社会和精准扶贫活动,承担起复兴圆梦的重任;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经营传承企业,打造出更多的‘百年老店’。

朱玲丽一直关注我市区域协调发展,经过调研,提交了“关于以系统化思维促进宁镇扬一体化全面发展”的提案。她建议统筹协调区域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地留下、吸引人才,系统化配置三市各区域重点发展产业;加快研究推进社保、公积金三市通用政策,区域统筹宁镇扬养老保险及公积金,引导人才便捷流动;加快推进宁镇城际轨道项目规划和开工建设,牵头推进宁镇城际轨道及产业用地布局与枢纽;推进教育的三市一体化均衡协调发展,与镇江、扬州两市共同打造宁镇扬区域教育品牌;依托名院资源,推进三市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