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卫健委与盖茨基金会合作创建结核病防治新模式 全力攻克“耐药结核”难题

2019年11月20日 21:53 | 作者:陈芳 屈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陈芳 屈婷)耐药结核病确诊时间从2个月缩短到2个小时、结核病患者每天吃药从13片减至3片……20日,在京举行的国家卫健委-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项目十周年研讨会披露了“中国版”结核病防治的新成果,双方将进一步推广结核病综合防治的新模式,全力攻克“耐药结核”难题。

结核病是全球每年致死人数最多的传染病之一。2009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启动了结核病防控项目,重点提升中国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控质量。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说,十年来,项目涉及地区取得了可喜成果。借助新技术、新药物和新系统,结核病综合防治的新模式使患者治愈率不断提高,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显著降低。

在项目试点的浙江、吉林、宁夏三地,9000万人受益于这一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不再谈“痨”色变。马晓伟表示,“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十年合作是近年来国际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又一范例,项目取得的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为实现全球结核病防治目标所做出的承诺和努力。全面实施新型的结核病防治模式有助于中国达成这一目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表示,下一步基金会还将与中国科研机构合作,聚焦研发新药物和疫苗,其成果将造福中国的结核病患者,也造福“全世界有需求的人”。

2018年,联合国召开的结核病高级别会议上提出“2035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在会上表示,近20年来,我国结核病防治取得显著成就,实现了肺结核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双下降”,特别是死亡率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我国仍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

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关于结核病防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中达成的共识,下一步将开展务实合作,在选择的省份推广新型的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结核病 防治 合作 国家 盖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