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黄河入海流

——山东省政协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记事

2019年11月21日 09:31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对位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黄河河口海岸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丛亮一直对黄河情有独钟。说起今年出现的“桃花汛”,他就兴奋不已。

每年三四月份,随着黄河上游气温回升,流域内冰雪融化,形成“凌汛”流经黄河下游,此时正逢黄河下游沿岸桃花盛开,风景如画,因此被称作“桃花汛”。这一美景多年未见,只是存在于徐丛亮的记忆中。因为,这要取决于水量的多寡。

山东省政协一条关于恢复“桃花汛”的社情民意信息让“桃花汛”成为现实。这条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后,水利部积极采纳,解决了黄河口“缺水”问题。

山东省政协一直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通过多种形式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河山东段全长628公里,流域面积1.83万平方公里,流经9市26县(市、区)。山东13市、115县(市、区)使用黄河水,引黄供水量占全省30%以上。特别是东营、滨州两市,对黄河水的依赖程度高达80%。

“当前,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面临整体退化风险,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部分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大保护计划的建议》,呼吁建立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长效机制。

以重点提案督办的形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省政协今年履职的重头戏。省政协党组确定将《关于加强沿黄生态建设科学利用黄河资源的建议》列为今年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为更加精准务实地推动提案成果转化,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程林、刘均刚分别带队就提案中“合理充分利用‘两湖’水资源,积极恢复和发展京杭运河航运等功能”“进一步做好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促进滩区的可持续发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展开督办调研。

“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保护优先,实施最严格的自然保护区政策措施”“大力恢复退化湿地,努力让黄河口更具生态魅力”……8月20日,省政协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出要科学谋划山东沿黄地区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特别是制定完善生态保护规划。

委员们表示,通过重点提案督办,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带、沿黄绿色发展先行区、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沿黄对外开放新高地、沿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的思路越发明晰,合力更加凝聚,为积极探索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夯实了基础。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做强沿黄文化旅游,讲好“黄河故事”也成为省政协履职的一个重要内容。9月中旬,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加快推进黄河旅游资源开发”到济南、淄博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

天鹅湖国际慢城、黄河安澜湾景区、蓑衣樊村乡村旅游……参加调研的委员,在淄博市高青县看到了黄河旅游资源与湿地生态有机结合的有益探索。

“应结合各地民俗文化资源,搞好黄河旅游节事活动。”调研组提出,加快编制黄河旅游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建立黄河旅游合作协调机制,整合资源组建山东黄河旅游集团,加强沿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山东省政协将继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聚共识,努力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目标贡献山东力量。”11月15日,付志方在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上表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黄河 发展 政协 生态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