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减税降费集聚“中国制造”信心

2019年11月21日 10:2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经济观察)减税降费集聚“中国制造”信心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赵建华)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中国制造”受益匪浅。中国国家税务总局20日公布,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实体经济,前三季度制造业以及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合计新增减税7995.63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前三季度新增减税中占比过半、达到52.92%。

制造业成为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受益最多的行业。主要适用于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16%下调至13%;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所有制造业领域;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取消对留抵退税的行业限制。同时,个税改革、社保费降低等政策也令制造业企业受惠。

减税降费为传统制造业注入活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介绍,今年上半年集团仅增值税就享受减免1.4亿元,税负下降明显。减税降费举措极大鼓舞了企业的发展信心,省下来的钱投入到科研创新中,除了进一步增强集团的发展后劲,也将促进汽车制造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升级发展。

新兴制造业企业同样受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全年可享受政策红利超过1900万元;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今年已累计扣除研发费1.1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留抵退税1亿元、增值税降率减税约4000万元;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预计全年减税1亿元。

制造业企业信心集聚。今年10月,中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2%,高于前三季度均值。

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不会懒洋洋地躺在金库中。加大研发投入,是制造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重视创新的重要体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表示,应鼓励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制造业的基础投入、研发投入。

中国税务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把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直接措施。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企业因该项政策享受减税537.49亿元。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今年的减税降费将达到5亿元。节省下来的税费,大部分用于研发投入。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提振了公司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将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之中。

更多的资本与资源正投向先进制造业。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到10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5%,已连续5个月加快。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7%,增速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6.9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的背后是信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认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显现,有效激励了市场主体,增加了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减税 降费 制造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