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女子肺功能丧失60%

2019年11月21日 10:3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每年一到天气变冷,医院呼吸科就会变得很忙,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几乎六成患者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炎(以下简称“慢阻肺”)的困扰。昨日是第18个世界慢阻肺日,专家表示,近年来女性慢阻肺发病率逐年上升,二手烟和厨房油烟都是高危祸因。

46岁的曾女士近年来一直咳声不断,即使不感冒也会莫名想咳。以为只是慢性支气管炎,她也没太当回事。前几日武汉大降温,曾女士咳嗽的毛病又犯了,甚至咳得整晚不能睡。这次吃药也不见好转,反倒出现严重气喘、胸闷、反复咳嗽,稍微爬几层楼就会喘不上气,扯着胸口难受。昨日,曾女士来到武汉市汉阳医院呼吸内科检查。

通过肺功能检测,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秦永刚发现,她的肺功能非常差,已下降了60%,如同老年人的肺,并最终确诊为慢阻肺。曾女士纳闷,自己从不抽烟,怎么年纪轻轻肺先不行了?秦永刚询问其日常生活判断,慢阻肺的诱因就是长期做饭接触的油烟。

原来,曾女士心疼丈夫工作太忙,无暇兼顾子女,便离职在家当起全职太太。近年来,每周一到周五,曾女士要做一家人早晚两餐饭,周末更是三餐全包,加上一家老小都爱“重口味”,虽然开了抽油烟机,可油烟还是呛得她想咳。

“长期油烟接触史的人群,都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秦永刚说,慢阻肺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发病,对气管与支气管功能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曾女士必须立马开始药物治疗、肺功能锻炼,否则继续恶化会影响心脏等其他脏器的功能。

据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COPD)患者约1亿人,成为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十年间增长67%。“慢阻肺不仅仅是‘老年病’,年轻患者不再鲜见,有些人肺功能测试的结果甚至还不如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秦永刚表示,除了吸烟、粉尘接触外,厨房油烟对该病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影响。

慢阻肺堪称“杀手性”疾病。汉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艾红艳教授说,慢阻肺的呼吸气流受阻会越来越重,不仅让呼吸系统受累,还累及全身多个脏器,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脏器衰竭而死亡。

如何预防慢阻肺?艾红艳教授呼吁,40岁以上人群应将慢阻肺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尤其高危人群每年都需要去医院检查肺功能。平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寒冷季节预防呼吸道感染,饮食方面多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也可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防止感染诱发慢阻肺急性加重。(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赵林)



编辑:刘畅

关键词:慢阻肺 油烟 全职太太 抽油烟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