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流口水要注意啦!

2019年11月21日 11: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上海市读者王女士问:我家宝宝16个月了,最近老流口水,请问与出牙有关吗,还是有别的问题?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刘江勤答:口水学名叫唾液,由唾液腺分泌。宝宝3~4个月唾液腺开始发育,分泌旺盛,容易流口水。宝宝流不流口水,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唾液腺分泌唾液的速度,二是吞咽的速度。前者快过后者宝宝就会流口水,后者快过前者宝宝就不流口水。另外,宝宝啃东西时口水会很多,长牙时也会流口水。唾液里含有淀粉酶,能消化淀粉类食物(米粉、面、大米等谷物类食物),口水增多一定程度上是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信号。

通常情况下,宝宝1岁左右时口水外流会慢慢减少。如果16个月流口水还很多,需要排除是否有口腔溃疡、损伤、疱疹等相关疾病。因为这些问题都会引起疼痛和不适,使宝宝吞咽减少,口水就会多。当然,此时若有出牙,一般问题不大。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宝宝从小到大都流口水,这种现象主要见于吞咽功能受损或者发育不良者,通常需要评估运动或者智力发育功能障碍。


编辑:刘畅

关键词:流口水 吞咽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