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郭树勇:不能忽略国际治理的逻辑

2019年11月21日 15:23 | 来源:文汇网
分享到: 

深入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与逻辑,需要从国际社会演变中把握。从1919年至2019年的100年里,人类社会经历了四次重大变化。一是爆发了两次争夺世界霸权的战争;二是在全球范围内诞生了多个社会主义国家,彻底改变了世界政治的性质与地图;三是美国与英国实现了所谓的世界性权力转移;四是两次建立两极格局的努力均告失败,多极化从欧洲向全球扩展。这些重大变化都有共同的政治后果,就是东方国家普遍复兴,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虽然权力政治仍然发挥作用,但是国际治理日益成为主导国际政治的方式;文明问题逐渐上升为世界秩序最为迫切的矛盾,国际社会期待新兴大国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领国际政治价值观念。因此,全面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能忽略国际治理的逻辑。

(本文选编自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郭树勇在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国际 治理 逻辑 郭树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