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枫叶飘红乡村兴

2019年11月21日 16: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1月21日电(记者张晓迎 柳王敏)11月中下旬,湖南省蓝山县湘江源地区延绵数里的枫树红满山头,吸引了诸多游客。云雾缭绕的乡村山间,7万余株红枫成为当地新名片。

“我们现在站着的地方,以前叫‘看牛坪’,就是放牛的地方,乱石很多,荒草齐腰深。现在种上了红枫,枫叶红了,整个山头红灿灿一片非常好看,来游玩的人特别多。”当地村民吕珍明介绍。

这片枫林位于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全村有瑶族居民681人。多年来,当地村民延续着传统靠山吃山的习惯,以砍伐林木、楠竹、烧木炭等方式为生,大部分瑶民生活穷苦。

“只有发展生态旅游才能摆脱贫困,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坪源村村支书赵远福表示,2011年坪源村通过招商引进一旅游公司,陆续将村内2万余亩山林实现土地流转。8年来,旅游公司带动村民种植樱花、红枫等林木,将昔日山头由荒变“宝”,坪源村于2016年脱贫摘帽。

“公司开工第一年我就来上班了,一直工作到现在。主要从事种树、除草、树木管理等工作,工资一年1万元左右,加上土地流转租金还有1万多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67岁的当地居民赵国英说。

位于湖南省南部的蓝山县,多山地、丘陵,是湘南地区通往广东的重要门户。近年来,蓝山县将发展生态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云冰山”“湘江源”等生态旅游景区,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吸引企业来湘投资兴业。

蓝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蓝山县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在保护、尊重和顺应自然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当地林业资源,发展生态观光和生态康养旅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关键词:枫叶飘红乡村兴

更多

更多